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印证了中国道路的成功

洪向华

2022年10月28日08:4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印证了中国道路的成功

   【专家学思】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代代中国人为之奋斗不息。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但各国的现代化道路不尽相同,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受到尊重。

   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从实际出发,以中国独特的制度、道路、方式谋求发展,既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在对外开放中广泛借鉴和吸收西方现代化进程中的经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印证了中国道路的成功、拓展了世界现代化版图,为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全新选择。其成功推进表明,只要珍视民族传统、立足本国国情,每个国家和民族都可以找到实现自身文明现代化的通衢大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作出重要论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点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更是中国式现代化所要实现的目标。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是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五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者:洪向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