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挺进深地挖掘油气潜能(新知)

丁怡婷

2022年10月2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现象】今年6月,西南油气田双鱼001—H6井钻井深度达9010米,创造国内陆上最深气井纪录;7月,我国最大超深凝析气田在塔里木盆地全面投入开发;8月,“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再添超深“千吨井”,钻探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油气井达41口……今年以来,我国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取得一系列成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

【点评】

在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实践中,一般认为埋深超过6000米的地层为深层,埋深超过8000米的地层为超深层。近年来,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形势总体向好。同时,随着中浅层油气勘探开发程度不断提高,油气发现难度越来越大。有赖于地质理论、工程技术的进步,如今深层、超深层已成为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接替阵地。

当前,我国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达671亿吨油当量,占全国油气资源总量的34%。以塔里木盆地为例,仅埋深在6000米至1万米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就分别占其总量的83.2%和63.9%,超深层油气资源总量约占全球的19%。尽管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但受埋深大、高温、高压、地质环境复杂等因素影响,勘探开发难度极大。

一方面,找油难。在埋深超过8000米的“地下珠峰”找油,好比站在珠穆朗玛峰顶,要看清雅鲁藏布江上的游船。勘探过程中,地震波在地层中的穿行距离通常超过1.5万米,能量会大幅衰减;遇到不同地质体衍生出的多种无用地震波,还会导致地震资料处理难度大、成像精度低。助力地下找油,技术突破至关重要。在中国石化顺北油气田,科研人员创新形成超深层储层立体成像技术和缝洞体精细雕刻技术,将断裂识别精度从30米提高至15米,相当于给地球深部做“CT扫描”。这些技术已经应用在顺北1.4万平方千米的地震资料处理中,有助于更好确认油气资源的位置。

另一方面,开采难。超深层的地质环境复杂、难钻地层多、钻井周期长,需要突破高强度套管、钻井液、完测工具等关键技术难题。我国油气企业经过多年探索,已经掌握超深层油气优快钻井技术,实现了由“打不成”到“打得快、打得准”的重大跨越。在顺北油气田,钻井周期由建设之初的350天缩短至150天,钻井准确度由过去的60%提高至90%;在西南油气田,一体化地质导向技术可以精细控制实时钻井轨迹,在地下近8000米处的储层中稳定高效穿行超过1公里。

挖掘油气地质理论、先进勘探技术、工程装备等领域的创新潜力,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相信我国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将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为端牢能源饭碗注入强劲动能。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28日 05 版)

(责编:彭静、刘圆圆)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