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姿态奋进新征程

樊伟伟

2022年10月27日08:2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我们党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学出信心、增强斗志,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力量,勇担新时代使命任务。从今天起,“军人修养”专版推出“‘学报告·增信心·强斗志·担使命’大家谈”专栏,刊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体会文章,为广大读者提供学习参考。

  ●踔厉奋发才能创造事业新奇迹,勇毅前行方能打开发展新局面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主席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要求全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面对新的使命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科学把握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新的恢宏篇章。

  时间是最好的记录者,镌刻着踔厉奋发的年轮,勾勒出勇毅前行的足迹。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踔厉奋发才能创造事业新奇迹,勇毅前行方能打开发展新局面。成绩越是突出、成就越是显著,越要目标不变、方向不偏、干劲不减,保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既表现为具有冷静睿智的思维能力,也体现在具备坚定沉着的行动能力。对新时代党员干部而言,保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就应立足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牢牢把握“时”与“势”、洞察“危”与“机”、找准“位”与“责”,既站在高处、想在远处,又谋在深处、干在实处,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具体到实践层面,就是要保持目标清晰、信念笃定的毅力恒心,不被私心杂念所扰,不为名利诱惑所累,专心致志地盯着既定目标抓准备、搞建设;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定下的事情、受领的任务加紧往前头赶、往实里抓,做到全心投入不旁骛、满怀激情不懈怠、昼夜兼程不惜力;保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无畏气概,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在实际工作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保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开创精神,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奋力在没有路的地方开辟新路。

  回望来路,时代的考卷,叠成阶梯;展望前路,未来的征途,任重道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奋楫在“浪更急”的中流,奋进在“路更陡”的半山,广大党员干部尤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把想法与办法、目标与指标、动机与时机统一起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迎难而上,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接续奋斗,真正向心凝聚、向战发力、向难攻坚,跑出新时代新征程奋斗奋进的加速度。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是建立在对大局大势清醒认识基础上的。只有对时代潮流和形势变化有清醒的判断,对事物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有清醒的认知,对自身的基础条件有清醒的感知,才能始终坚定执着、坚韧勇毅。党员干部应自觉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使之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从而更好地把坚定政治立场与把准政治方向统一起来,把对表对标与抓实落实贯通起来。同时,还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及时更新自身知识储备,提升基本素质和专业技能,通过潜心求学汲取新知识,通过攻坚克难锤炼新能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努力把自己练成精通本职的行家里手、解难攻坚的能手,紧紧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和事业发展需要。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关键是落于脚踏实地的行动。73年前,在全国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醒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全部心思、全部精力贯注于所从事的工作中,对本职岗位充满感情、倾注热情、满怀激情,一个任务接着一个任务完成,一个目标接着一个目标实现,就一定能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里实现更大作为,在波澜壮阔的新征程上夺取更伟大的胜利。

  (作者单位:海军政治工作部)

(责编:代晓灵、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