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彰显中国式现代化世界意义

唐爱军

2022年10月25日08:48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彰显中国式现代化世界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本质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模式,遵循“并联式”现代化逻辑,涉及渐进性改革策略、混合型经济体制、现代化的政治社会秩序建构等诸多中国特色方案。它破除了“现代化=资本主义现代化”的话语陷阱,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所固有的先天性弊端,展现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它让想发展、要发展的国家认识到,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是可行的、可及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式的,但其影响是世界性的、历史性的。

超越资本主义模式

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是建立在对外殖民血腥掠夺、对内残酷剥削人民的原始积累基础上的。尽管在之后的历史进程中,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不断力求“文明化”,但其基本性质没有改变。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生态危机、对外扩张掠夺等,仍然是它的本质规定或所谓“现代化后果”。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非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模式。它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进一步比较来看,资本主义现代化是以资本为本的现代化,是少数人富裕的现代化,而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进一步比较来看,资本主义现代化是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而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总之,中国式现代化本质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模式。它破除了“现代化=资本主义现代化”的话语陷阱,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所固有的先天性弊端,展现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开辟现代化新道路

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是不存在的。现代化不是单选题,而是多选题。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

从世界历史的坐标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后发国家的现代化。它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是一个“串联式”的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依次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经历了200多年的时间。中国要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必须超越沿着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发展过程亦步亦趋的模式,必须发挥后发优势,立足中国实际,走自己的路,全面推进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遵循“并联式”现代化逻辑,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叠加发展,实现工业文明、知识文明、生态文明等协调发展。仅用几十年的时间,我们就在发展的很多方面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乃至数百年的发展历程,并不断从现代化的“迟到者”“追赶者”成为“开拓者”“引领者”。

当然,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不仅仅指“并联式”发展战略,还涉及渐进性改革策略、混合型经济体制、现代化的政治社会秩序建构等诸多中国特色方案。它让想发展、要发展的国家认识到,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是可行的、可及的。

由此,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并非只有华山一条路。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遵循客观规律,走好自己的路,就一定能够实现现代化。

深刻改变世界面貌

在国土面积广袤、人口规模巨大、地区差异悬殊的超大规模国家实现现代化,是世界性难题、世纪性考验。到目前为止,实现现代化的国家不超过30个、人口不超过10亿。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人口也不过3亿左右,不及中国的1/4。

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国家实现现代化,意味着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进入现代化行列,其影响是世界性的、变革是历史性的。

从世界现代化进程来看,超大规模的中国式现代化会带来两个层面的世界影响:

一是“权力转移”。西方国家率先开启现代化进程,推动了世界历史,也重构了世界秩序。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带来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深刻改变了世界格局力量对比与发展趋势。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还带动了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使国际力量对比呈现“东升西降”的历史性趋势,推动国际格局大变革加速演进,国际格局正逐步从西方主导走向东西平衡。

二是“中国贡献”。早在1956年,毛泽东同志就强调:“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中国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等作出巨大贡献,包括经济贡献、科技贡献、绿色贡献、文化贡献等。

进入新时代,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同时,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以独特的现代化模式及其溢出效应,在解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等世界性难题中,不断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展望未来,中国式现代化必将朝着全面现代化方向全速奔跑。这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大变革的世界意义,必将更加充分彰显出来!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