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 谱写伟大事业绚丽华章

徐中

2022年10月24日08:4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 谱写伟大事业绚丽华章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73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发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号召,党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开启了建设新中国的历史征程。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是我们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发出的新号召。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指引着党成就百年伟业、实现长期执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全部奋斗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不计个人荣辱得失,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用行动乃至生命诠释了党的初心使命。新中国成立后,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同各种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和行为进行坚决斗争,使党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全党始终保持高度的历史清醒和历史自觉,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决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就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夺取新胜利。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开展制度化、常态化教育,使全党同志在思想、作风、党性上经常受洗礼,持续“补钙”“加油”,不断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政党本色。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以新的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崇高理想和肩负伟大使命的党,只有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才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提供不竭动力支持。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强大力量来源。革命战争年代,面对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严重匮乏的物质供给、穷凶极恶的敌人,中国共产党人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浴血奋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砥砺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发展的形势任务和党的建设规律,更加重视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历史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取得新成就的制胜密码。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党的二十大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全党同志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始终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定力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锐意进取、努力奋斗。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大力弘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知促行,使之转化为坚定意志和自觉行动,在全党全社会形成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良好风尚,形成万众一心、朝气蓬勃、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伟大斗争中赢得历史主动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在这个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只有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才能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动权。

   纵观百年党史,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艰苦斗争、团结奋斗的结果。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领导人民同国内外强敌进行了殊死斗争,一次又一次从挫折和失败中奋起,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考验挑战,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坚决斗争,不断战胜考验和挑战,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开展伟大斗争,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们党依靠斗争赢得过去,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拥有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的信心和能力。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和挑战只会越来越复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战胜各种困难。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党同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斗争意志、强化历史担当,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同前进道路上的重大风险和强大对手进行坚决斗争。要主动顺应历史大势,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不断提高见微知著、灵活应变的能力,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自觉的斗争实践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在自觉的伟大斗争中赢得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者:徐中,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责编:万鹏、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