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看清伟大成就背后的力量

陆有明

2022年10月19日08:50    来源:解放军报

【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的背后,彰显的是领导的力量、制度的力量,是思想的力量、理论的力量,也是奋斗的力量、斗争的力量。】

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近段时间,我们感受最多的就是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

从“奋进新时代”主题展览,到“领航强军向复兴”军队建设成就展;从专题片《领航》,到大型电视纪录片《锻造雄师向复兴》;从推出“非凡十年”专栏文章,到出版《强军十年大事记》……不同的宣传形式都充分反映了党、国家和军队新时代1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伟大成就,体现着大党担当,见证着非凡历程,反映着奋斗精神,值得充分展示、大书特书。在参观各种成就展时,有的官兵看到了党的领导的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有的看到了国家治理能力、变革突破动能;有的看到了梦想的价值、奋斗的意义。而个别官兵只看到了成就,未能看清成就背后的强大力量。对每名官兵来说,体悟伟大成就、体验伟大变革,不仅要看到物质表象,还要看到精神内核;不仅要看到巨大变化,还要看到推动变化的非凡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崭新篇章。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坚强领导,关键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思想的火炬,照耀新时代;坚强的核心,领航新征程。伟大成就的背后,彰显着领导的力量、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新时代10年来,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的一切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

制度优势是中国最大的优势,也是成就事业的重要保证。伟大成就的背后,体现的是制度的力量。10年来,无论是消贫困、控疫情,还是促改革、保民生,我们总能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这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这一显著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具体体现。10年的成就告诉我们,道路行不行、制度好不好,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伟大梦想,奋斗以成;天道酬勤,奋斗必胜。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成就也是奋斗出来的。10年来,我们正是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才得以收获累累硕果,开创崭新局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事实证明,躺平不可行,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新的征程上,发扬奋斗精神,依靠奋斗力量,不断用汗水和热血书写强军故事,我们还将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斗则得,服则失。”伟大成就的背后,展示的是斗争的力量。新时代的发展变化,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就拿我军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到震慑“台独”分裂势力;从遂行边防斗争任务,到反恐处突维稳……正是由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得以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重整行装再出发,我们还需要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赞颂成就是为了激发昂扬斗志,看清成就背后的力量是为了赢得更大的成就。广大官兵应从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强军征程中,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32602部队)

(责编:代晓灵、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