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用奋斗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袁华涛 李晓辉

2022年10月08日08:37    来源:解放军报

10年征程波澜壮阔,10年成就彪炳史册。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即将在京召开。一段时间以来,“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等展览活动相继举办,《锻造雄师向复兴》《我们的新时代》《思想的力量》《丝路古道焕新机》等多部电视专题纪录片陆续刊播,以不同形式生动讲述10年来亿万中国人民矢志复兴伟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既展现事业发展的新局与新貌,又揭示变革背后的力量和动能;既彰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引领、思想指引,又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

一切的意义,只有循着时间的经纬驻足回望,才能看得更加真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大河奔腾成其浩荡。“里程碑”式的突破背后蕴含“汗珠子摔八瓣”的辛勤付出。10年伟大征程,体现着新时代共产党人舍我其谁的担当作为,更记录着亿万中华儿女勠力梦想的不懈追求。前进路上,唯有奋斗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变不可能为奇迹。梦想属于每一个奋斗的中国人,他们是田野里辛勤劳作的农民、流水线上忙碌不息的工人,是为祖国枕戈待旦的人民子弟兵、为攀登科学高峰寂寞跋涉的科研人员,是怀揣“小目标”的创业者、日夜为生活奔波的工薪族……每滴汗水都在为幸福生活添砖加瓦,每份坚守都将被祖国和时代铭记。

山河为证,岁月为鉴。新时代强军征程,波澜壮阔,气吞山河。10年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引领全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英雄的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续写了新的时代篇章,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人民军队的这10年,是浴火重生的10年,是强军兴军的10年,是阔步迈向世界一流的10年。

有位诗人的自问自答很有意思:“有了一把能打开房门的钥匙就幸福吗?有了一把能打开车门的钥匙就幸福吗?虽然我们比起过去确实拥有更多,但仅仅拥有这些,还远远不够。”这种“远远不够”的追问,很大程度上表达了人们对梦想的新期待、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伟业势如虹,辉煌启新程。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我们已经被历史所书写,我们必将书写新的历史。

(作者单位:71352部队)

(责编:代晓灵、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