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郭海军

2022年09月28日08:20    来源:解放军报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夙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根本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是我们党一百多年来艰辛探索的伟大成果,更是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曾长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但到了近代,由于统治者腐败无能和西方列强侵略欺凌,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亡国灭种的境地。为了挽救国家危亡、实现民族振兴,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谋求自强。各种理论和学说都被引进作为强国富民的药方,一个个方案都试过了,却又屡屡化为泡影;一条条道路都探寻了,却撞得头破血流。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走上历史舞台,毅然决然挑起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把如何实现现代化、怎样走向民族复兴,作为孜孜以求不断探索的重大命题。

1945年,党的七大鲜明提出“为着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而斗争”的目标。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根据新的实际和历史经验确立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并提出“三步走”战略,明确“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系统谋划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不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阔步奋进。

习主席指出:“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深入阐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要义,赋予了中国式现代化丰富的时代内涵。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奠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展现出人类文明发展的光明前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无比广阔的历史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站在时代潮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制度建设是不可或缺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对现代化进行艰辛求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保证不断完善、制度基础不断稳固、制度优势充分彰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根本制度不断筑牢、基本制度更加完善、重要制度不断创新,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一百多年来,中国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传统农业大国发展为工业大国,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从封闭半封闭走向全方位开放,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国际形象极大提升。我国积累的雄厚经济实力、丰富人力资源、完整产业体系、强大科技实力,以及我国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市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立足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提供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主动。我们党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面向未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贡献。

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有许多重要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最本质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有许多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最大优势。有了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式现代化就有了根本保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一定能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迈进。

中国式现代化在根本宗旨上坚持人民至上,在根本立场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是中国式现代化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所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基在人民、主体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我们党要领导一个十几亿人口的东方大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协同推进,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同步推进经济社会现代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有力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坚持独立自主、团结奋斗的结果,是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实际、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道路。面向未来,我们在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国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但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要一以贯之,绝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编:代晓灵、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