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观察】

理响中国|如何在实践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陈联俊 胡姗

2022年09月15日13: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新发展理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理论指引,我们必须要在实践中贯彻落实,总结经验教训,解决现实问题,推进深刻变革。

践行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人民拥护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政治生活、平等享有社会发展成果的权利。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保障基本民生和人民的合法权益,推动一系列惠民政策落地实施,提高人们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足感,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成果体现在人民身上,才是正确发展观的实践方向。

笔者认为,首先,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贯彻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推动我国产业创新,增进民生福祉,从而实现创新发展、人才兴旺、生活美好。其次,注意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协调性,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急切的问题,更好地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第三,坚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坚定推进绿色发展,用宜居舒适的生态环境促进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第四,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时代潮流,提高开放质量和水平,在开放中促进经济繁荣,掌握历史发展规律,防范风险挑战,给人民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第五,更加重视共同富裕,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合理的分配制度,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方法论的要求,也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新发展理念的形成,一方面源自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和辩证法的把握,另一方面源于对中国面临的现实问题的深入思考和层层剖析,善于找准问题,发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直面短板、破解难题。当前,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发展的目标,是经济发展的动力。进入新时代,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新阶段发展面临的问题不再是发展以前的问题,而是发展以后逐步出现的问题。新发展理念不仅要直面问题,更要解决问题,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

笔者认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明确新发展理念是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原则,对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要在实践中坚决破除思维方式和体制机制的弊端,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构建全面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解决“卡脖子”的关键问题,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牢牢把握主导权和主动权;解决不平衡发展问题,处理发展的多方面关系,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加快推动绿色经济全面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任务;消除阻碍开放的多重因素;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人民关心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强化结果导向,及时调整举措,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增强忧患意识。越是取得成绩,越需要如履薄冰;越是接近胜利,越需要居安思危,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回顾百年党史不难发现,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心存忧患,眼光长远,才能一次次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困难,走向胜利。

笔者认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好党和国家的发展全局,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应对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勇于斗争,敢于斗争,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不犯颠覆性错误的底线。

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着眼世界新发展形势,立足我国新发展阶段,针对当前新发展课题提出来的,对于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更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迈入新征程,要在实践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根本宗旨,坚决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将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过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早日实现。

【作者分别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教授、博导,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21VMZ008)的阶段性成果】

(责编:刘圆圆、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