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促进全球发展和全球安全

高祖贵

2022年09月13日08:1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促进全球发展和全球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等多个重要场合,直面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之挑战,集中深刻阐释如何促进全球发展和全球安全,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重要论断及其实践从国内延伸到国际,在全球治理层面影响力不断上升,成为新时代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又一突出亮点和重要典范。

  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我国的成功探索为世界提供借鉴

  发展和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两件大事,是一体两翼、驱动之双轮。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这两件大事都很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总体态势是好的,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取得新的更大胜利,但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挑战显著增多的复杂环境。国家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不足,应对各种重大风险能力不强,维护国家安全的统筹协调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仍然突出。如何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已经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问题。

  在思想认识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握住我国现阶段社会基本矛盾的主要方面,重点是发展”,同时“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我们党对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认识达到崭新的理论高度。

  在具体实践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创造性地提出并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国家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地位,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健全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人才体系和运行机制,完善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十四五”规划建议列专章“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对“十四五”期间乃至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过程中相关工作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2月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明确提出十点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我们党的国家安全实践框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维护国家安全角度总结了新时代取得的成就。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我国国情复杂,发展和安全面临的问题多样、场景多变。在十分复杂的历史条件和现实环境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进入新时代,这两大奇迹不断得到延展和巩固,标志着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理论和实践上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境界,为这一重要思想在世界范围内的借鉴运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推动各国共同努力统筹解决全球领域的发展和安全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统筹发展和安全从国家治理层面拓展到全球治理层面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加速演变的宏阔背景下,我国的发展和安全同世界的发展和安全愈加深度联动。从世界发展看,世纪疫情叠加乌克兰危机,全球多年发展成果遭受吞噬,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南北鸿沟继续拉大,粮食、能源安全出现危机,一些重要产业链供应链遭到人为干扰,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全球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有的国家将发展议题政治化、边缘化,搞“小院高墙”和极限制裁,人为制造分裂和对抗。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断走弱。从国际安全看,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霾不散,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国家安全概念泛化特点突出,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特别是,一些国家力图扩大军事同盟谋求绝对安全,胁迫别国选边站队制造阵营对抗,漠视别国权益大搞唯我独尊;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利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主导地位肆意制裁。如果任由这种危险势头发展下去,世界会更加动荡不安。在全球化时代,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地波及世界各国,需要各国协同采取行动。

  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强烈愿望,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从国家治理层面运用到全球治理层面,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强调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

  关于全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呼吁认清大势,围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主张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全球发展迈向新时代,造福各国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和促进人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坚持普惠包容,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创新驱动,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促进创新要素全球流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携手实现跨越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坚持行动导向,加大发展资源投入,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抗疫药物,争取早日战胜疫情。

  关于全球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主张国际社会要摒弃零和博弈,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强调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

  客观地看,当今世界很多安全问题都源于发展问题,很多发展问题要得到更好的解决需要有更加有利的安全条件作为保障,很多安全问题要得到可持续的治理也需要通过发展来提供良好的土壤。也就是说,只有各国从全球治理的角度出发,从根本上共同统筹把握好全球发展和全球安全,才可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促进全球发展和全球安全需要确立三大支柱

  主体力量、协作机制、重点领域是促进全球发展和全球安全的重要抓手。

  从主体力量看,发达国家作为当今世界体系的主导者、全球发展和全球安全成果的最大获益者,理应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但内部多种矛盾加剧、民粹主义上升、政局稳定性和政策连续性下降等原因,制约了它们发挥更大作用的意愿和能力。但它们也应履行义务,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避免政策负面效应外溢,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代表了国际秩序演变的潮流所向。这些国家追求更高水平发展和改善全球发展环境的愿望更加强烈,是推动统筹全球发展和全球安全可以依托的重要力量。它们在努力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更好解决面临的各种发展难题的同时,应该进一步团结自强,深化合作,推动发展领域的全球治理取得进展。南北双方应相向而行,推动全球发展和全球安全两大倡议落地见效,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从协作机制看,在全球范围内,要支持联合国在全球发展合作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鼓励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内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工商界、社会团体、媒体智库参与全球发展合作。在小多边框架下,金砖国家应该通过领导人会晤、外长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金砖+”等机制,本着开放性原则和循序渐进原则,吸纳新成员,扩大金砖合作机制的代表性和影响力,推动更多国家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公道、反对霸道,维护公平、反对霸凌,维护团结、反对分裂。在亚太地区,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取得更多成果,支持多元化多层次的安全架构运行,鼓励上海合作组织、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等在地区发展和安全事务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中国—拉共体论坛等机制在促进全球发展和全球安全方面的带动作用,增进共识,促进共同行动。

  从重点领域看,要通过创新来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这需要坚持开放包容,拆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藩篱,引导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推动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让资金和技术自由流动,让创新和智慧充分涌现。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推动现代产业发展,弥合数字鸿沟,加快低碳转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利用各国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互补优势,提升贸易、投资、金融合作水平,拓展跨境电商、物流、本币、信用评级等领域合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金砖国家要积极参与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推动完善全球科技治理,加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清洁能源、低碳技术合作,助力各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深入推动能源、粮食、基础设施、技能培训合作,履行社会责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其中,我国作为全球发展倡议的发起者和积极践行者,已经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在30亿美元基础上增资10亿美元;将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搭建国际发展知识经验交流平台。我国作为全球安全倡议的先行者,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足迹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乌克兰危机以及中东、伊朗核、阿富汗、朝鲜半岛等一系列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有关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积极开展反恐、禁毒、警务执法、边防安全等合作,致力于同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共同营造和维护安全的发展环境。

  总之,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发展和安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共通性、联动性日益突出的形势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作用、相互激荡的条件下,我国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论与实践,在促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同时,对于推动全球发展和全球安全协调共进,在思想和行动上都作出了重要的中国贡献。全球发展和全球安全这两大倡议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支持响应。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