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从奥运冠军当思政课教师说起

章清

2022年09月09日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东京奥运会首金得主杨倩又有新身份了。据某高校微信公众号消息,杨倩受聘为该校思政导师。第一堂思政课,杨倩寄语青年学子们:“当一个人可以为了梦想去坚持,这‘坚持’二字就有了非同寻常的力量。”

由杨倩来上这堂思政课是有说服力的。在东京奥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杨倩以251.8环摘得金牌,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3天后,在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中,杨倩又与杨皓然以17:13的比分战胜美国队再获金牌。

金牌来之不易,杨倩的时间几乎被训练填满——在同龄人寻找美食、四处游乐的时候,她在训练场奋战;在同龄人享受家庭温暖的时候,她在训练场奋战;甚至在东京奥运会勇夺两金后,她仍在认真学习,补上因比赛落下的功课。“十环的(直径)大小只有0.5毫米,为了让自己每一发射击更接近十环,一年下来,训练时间近2000小时,打掉约5万发子弹,练习一个动作约8万次。”杨倩如是说。

这样的榜样成为思政老师,无疑是合适的。杨倩出生于2000年,她在东京奥运会的精彩亮相,曾让人感叹中国的00后长大了,青春可爱的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登上历史舞台;她在东京奥运会的完美表现,也让人明白这一代年轻人不仅能守护中国,而且能为国争光。一个以拼搏、坚持获得成功的奥运冠军成为思政教师,能给学生带来的启示远胜于书本的教条。这种启示的意义在于,在物质丰裕时代成长的一代年轻人,也能成长为值得信赖的新的中坚力量。杨倩可以,你我也可以,中国青年未来可期!

这样的榜样成为思政老师,无疑也是可推广的。有专家曾指出,刻意为之、脱离现实的思政课,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其消极作用显而易见,就是打动不了学生,让思政课越上越没劲,让思政教育离学生越来越远。温暖鲜活、可亲可信是思政课应该有的样子,知、情、意、行四个环节中的任一环节都可能成为思政教育的突破口。打动学生的不仅可能是认知上的启迪,也有可能是情感上的共鸣。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分众式教学等,都应该成为思政课创新形式的有益探索。

“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既然是讲道理,就要有理可讲、以理服人、以理育人。今天的青年群体,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有着不同以往的特点。他们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对网络功能的认知更为多元,因而视野更为开阔,有着充分的自信与独立。唯有真情最动人,对于这样一代青年,只有打动他们,才能更好地引导他们,只有启发他们,才能更好地带动他们,从而达到情理交融、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说,期盼让更多的“杨倩”出现在思政课的课堂上,让思政课真正成为热门课。

(作者:章清,系媒体评论员)

(责编:代晓灵、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