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现代化

刘诚

2022年09月07日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落下帷幕。服贸会10年,是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10年。2012至2021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倍,进口服务累计超过4万亿美元,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本届服贸会上,新型智能动车组等一批高铁前沿产品集中亮相,不仅刷新“中国速度”,彰显“中国制造”的实力,而且还重新定义了优质高效的“中国服务”,使“中国服务”走向世界。

服务贸易是全球扩大开放的关键领域。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近年来,面对不断蔓延的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风潮,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全球开放发展的新引擎。2011至2020年,全球服务贸易年均增长2.3%,高于货物贸易0.9个百分点,IT服务、商业服务和知识产权使用费等部分类型服务贸易的增速是货物贸易的两到三倍。

服务贸易是我国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和金融是服务贸易的传统领域,在数字经济时代焕发出新活力,例如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如火如荼。与此同时,数据跨境流动、低碳技术专利交易等作为服务贸易的新兴领域,也取得较快发展。2012至2021年,我国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分别增长5.8倍、3.2倍、2.1倍;离岸服务外包规模增长2.9倍,服务外包产业累计吸纳就业1127万人。

服务贸易可以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提升经济现代化水平。富民强国之本实在于工,而当我们讨论高端制造业时,很大程度上也是在讨论现代服务业,比如技术、知识产权、数据要素等。服务贸易不仅是对传统的“服务”进行贸易,也是对“高端制造业的增值内容”进行贸易。譬如,某外资手机品牌的操作系统、外观设计、品牌标志等占其零售价格的一半以上。而且,服务贸易还有助于满足人们对服务的多样化需求。例如,2020年以来线上健身行业逆势上涨,融合印度文化的国内线上瑜伽教学平台“每日瑜伽”用户已突破6000万,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以,服务贸易不仅扛起了对外贸易的大旗,支撑了外贸外资和进出口方面的宏观数据,还对国民经济各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服务贸易正不断改进全球和国内各地区的发展格局。服务贸易不仅关乎贸易,也关乎各地区的经济增长动力和高质量发展水平。世界贸易组织(WTO)很多年来已将服务贸易作为主要谈判内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区域合作协定也将服务贸易作为主要条款。欧美发达经济体在国际分工中专注于研发服务、营销策划设计等,而把处于价值链低端的加工组装环节外包。我国各省市也积极顺应服务贸易发展趋势进行区域战略布局。例如,广东等地发布了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海南制定了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服务贸易降低了地理位置对一般贸易的重要性,改变了贸易条件,使内陆地区具备了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平等机会。像“东数西算”一样,跨境数据流动、技术专利交易等服务活动发生在内陆地区还是沿海地区并没有实质区别。目前,陕西、四川等省份都致力于通过服务贸易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以高水平开放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展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趋势,我们要不断扩大开放,提升服务贸易发展质量。一方面,要依托生产性服务贸易,增强国内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线上服务技术变革,生产性服务韧性的重要程度进一步凸显。另一方面,要抢抓数字服务贸易规则制定先导权。相对于货物贸易和其他服务贸易,数字服务贸易的内容更新,相关国际规则正处于孕育和谈判阶段,我们要充分利用WTO、RCEP、G20等国际平台,就数据跨境流动等议题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点睛”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服贸会,必将推动各国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作者:刘诚,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编:代晓灵、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