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8月17日08:25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重大论断意蕴丰富、内涵深刻,我们要深入领会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奋力续写新时代发展的壮丽篇章。

  一

  在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中审视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四大考验”,抵御“四种危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10年浴火淬炼,我们党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更加充满信心、信任和信赖,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更加稳固。10年的伟大变革雄辩地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回顾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一个结论分外鲜明:如果没有全面从严治党,就不可能有党和国家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我们要矢志不渝地以自我净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体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创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强担当本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为优异的答卷。

  二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指出:“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特有的自信和定力,彰显了实现强国复兴的强大决心意志,标识了新时代在70多年新中国史中的新方位和新阶段。

  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以来,就以雄健的精神唤醒“昏睡百年”的中华民族,带领“渐已醒”的中国人民“冲开血路”,实现了救亡图存、民族独立。毛泽东同志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自立自强,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涌动起“最有理由”的自信与自豪,有了今日“平视世界”的强大底气。

  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此“船到中流、人到半山”之时,尤其需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决心意志和走自己的路、办自己的事的强大定力笃行不怠,不断开创新的历史伟业。

  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这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党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所产生的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真刀真枪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召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在习主席的亲力谋划和推动下,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推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重点任务,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

  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历史总是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铸就新的丰碑。世界社会主义500年,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深刻改变着世界发展进程,丰富着人类文明形态。特别是新时代这10年,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找到一条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要更加自觉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我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进一步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进,进一步完善人类文明新形态。

  五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力前行。

  从中华民族发展史来观照,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愈益彰显,经历实践的检验愈益明晰。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看,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之治”迈向更高境界;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生成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看,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复兴进程不可阻挡。站在历史的桅杆眺望,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继续把复兴伟业推向前进。

  (执笔:刘光明 王 强)

(责编:代晓灵、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