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中国领导科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理论研讨会召开

2022年08月16日15: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中国领导科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理论研讨会召开

8月14日,由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学学会、集宁师范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领导科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理论研讨会召开。会议分设北京、呼和浩特两个主会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冯秋婷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的主业主责就是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本次会议的目的,是总结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特色领导科学学科发展成就、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成立20年来学科建设和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中国特色领导科学学科发展的现状与特点,探讨存在的不足与发展的路径,加快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领导科学学科建设和发展。论坛开幕式由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学学会会长李春林主持。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两个维护”,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两个确立”,是新时代这10年新鲜经验的深刻总结。我们讲“继往开来”,最重要的“继往”,就要坚持这一根本经验。“继往”是为了“开来”,我们在未来5年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的基础。面对如此宏大的历史任务,我们更要坚持“两个确立”,这是在“继往”中“开来”的根本保证。在继往开来中坚持“两个确立”,不仅要有对“两个确立”的“认知”和“情感”,还要有坚持“两个确立”之“意志”。只有做到知、情、意相结合,“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之“知”才能变成我们大家的自觉行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与会专家全面探讨了领导科学学科兴起40年来,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成立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领导科学学科发展情况、学术研究成果和学科建设成就,分析了学科发展的现状与特点,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领导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特色领导科学经过40年的建设,已经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学科发展基础,在党和国家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加坚定地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中国特色领导科学的研究和领导科学学科建设,要与时俱进,适应新的历史条件、新的国内国际环境、新的时代要求,达到新的水平。

来自党校(行政学院)、高校、社科院、军队院校、企业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参加了论坛。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