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拒绝餐饮浪费要长抓不懈

吉蕾蕾

2022年08月06日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对餐饮行业遏制食品浪费给出了明确方向。

反对餐饮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消费风尚。近年来,特别是《反食品浪费法》的出台,把原来道德层面的软约束上升到法律层面的硬手段,极大地打击了各种餐饮浪费行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坚持节约优先,落实粮食节约行动方案。

餐饮浪费行为看似小节,实则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这些年,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必须清醒认识到,随着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各种极端天气频发,我国粮食产量实现持续高位增产的难度越来越大。这警示我们,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而餐饮行业作为粮油、果蔬的消费终端,是节约粮食、杜绝食品浪费的重要一环。

推出小碗菜和半份菜、摆放宣传标牌、引导适量点餐、吃不完打包,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已成为大多数餐饮单位的共识。然而,在有的消费场景中,餐饮浪费的现象仍有发生。

拒绝“剩宴”,制止餐饮浪费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各地应根据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提出遏制餐饮行业食品浪费切实管用的实招,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餐饮服务经营者应承担起提醒、监督职责,切实保障反食品浪费法贯彻落实。不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额消费,并积极提示适度消费。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相关部门要继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每个人更应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任何时候都应拒绝“剩宴”,用实际行动践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责编:彭晓玲、温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