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观察】

新时代“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的理路

蒋卓颖

2022年08月04日09: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课程思政”建设在高校广泛展开,随着理论和实践不断深化,一批典型成果得以涌现。“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内容、方法、资源、机制等方方面面。笔者认为,从教学设计创新入手破题,可以使之成为撬动“课程思政”建设守正创新的关键支点和重要方式。“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需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以教师为关键,真正做到以创新带动“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也是“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守正创新要回答的根本问题。当此,我们应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关乎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的培养,意义十分重大。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根据学生的思维特点、学习规律、行为习惯等因素,激发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培养学生好学、乐学的习惯;紧紧围绕学生理想信念进行教学设计创新,引导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爱人民、爱集体的家国情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尤其是注重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引导学生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让学生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要以产出为导向,防止“表面化”“两张皮”“硬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要始终秉持问题意识,以产出为导向,注重教学实效性。一是要科学挖掘各类课程自身蕴含的思政元素。“课程思政”旨在将价值理念引导贯穿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全过程,能否在梳理教学内容、结合课程特点中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是“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成败的重要标志。二是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创设生动多样的教学情境。通过创设生动多样的教学情境,实现思政要素与课堂元素有机融入,促使“课程思政”润物于无声。同时,“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要始终坚持以学生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为检验标准,做到“情”“境”统一、“理”“境”结合,让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实现全面发展。三是要完善教学评价体系,构建完善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的制度支撑。价值塑造往往是隐性的,隐性教育的成效也并非一日之功,短期难以量化。因而需完善教学评价标准,建立健全以产出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避免“唯量化”的考核评价,综合运用量化评价与主观评价、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等多样评价方式。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要以教师为关键,强化教师队伍“主力军”作用。推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教师是关键。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笔者认为,首先要在思想上再提升。要对学生的价值观进行有效塑造,教师必须有正确的价值理念。教师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并破除仅仅注重培育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惯性思维,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内涵,准确把握知识传授和价值引导的关系,进一步提升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实现全方位育人。其次要在能力上再加强。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能力影响甚至决定了“课程思政”的整体成效。要充分利用“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平台,开展常态化教学设计经验交流、现场教学观摩、专题教学培训等活动,促进优质资源互通共享,帮助教师提升政治素质和教学素养,增强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能力,使更多“课程思政”教学品牌课程不断涌现。最后要在组织上再强化。高效的教学组织决定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的整体效果。要把教师组织起来,建立健全“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推动思政课程教师与课程思政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产生协同效应。

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强调,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并对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整体设计。在具体实践层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是否科学,直接影响着“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的整体效果和预期目标的实现,必须从战略高度统筹推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工作,确保相关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有力开展、有效开展。只有始终坚持正确教学方向,确保“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始终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始终坚持质量为重、成效第一,确保“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有的放矢、行之有效;始终坚持以巩固“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的基石为抓手,确保“课程思政”教师队伍有活力、有定力,才能全面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切实将“课程思政”这项战略性工作做实做好。

(作者单位: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 )

(责编:刘圆圆、秦华)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