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观察】

争当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青年

于波

2022年06月22日13: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世界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一百年前,中国青年的觉醒,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唤醒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吹响了青年奋进的号角,翻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历史篇章。新时代召唤新青年,新青年展现新作为,青年更要以靓丽的青春风彩和豪迈的青春激情,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对党忠诚、勇于创新创业和携手开创未来中走在时代前列,以青春之我谱写奋斗之歌,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青年。

在坚定理想信念中走在时代前列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正是因为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理想信念决定着青春的成色与分量,是青年干事创业和安身立命的力量之源。理念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青年只有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绽放出更加靓丽的春春之我,成就更加出彩的奋斗人生。

青年人要在党史学习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要从中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磅礴力量,特别是学懂弄通悟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内在逻辑,筑牢信仰之基、把稳信念之舵,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青年人还要在知行合一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回望历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斗争实践中淬炼了理想信念;前瞻未来,新时代青年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勇于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在与各种矛盾的斗争实践中砥砺品格。

在践行对党忠诚中走在时代前列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无愧于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党的百年奋斗昭示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引领、激励和关怀青年,也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青年才能勇立潮头,谱写青春华章。

青年人要在常感党恩中践行对党忠诚。一百年前,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有为青年成立中国共产党,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干出了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扭转了中国历史命运,取得伟大成就。历史和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没青年的幸福美好生活。青年必须在感党恩中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青年人还要在永跟党走中践行对党忠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使命,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锋力量的根本保证,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建功立业离不开党的引领、关心和支持,青年必须在永跟党走中践行对党忠诚的青春誓言。

在勇于创新创造中走在时代前列

创新创造是时代主旋律,是一个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根本途径。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加呼唤创新创造,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作为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广大青年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时代前列,用创新创造去抢占未来世界的“高地”,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青年人要在学科专业学习中丰富理论知识储备。创新创造既是对学科专业前沿问题的攻关,也是在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实践,没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完整的专业训练,创新创造活动必定会因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的欠缺而显得捉襟见肘。青年必须在扎实的专业视野中推进解决重大科技前沿问题,在创新创造中跑出青春“加速度”。青年人还要在实战训练中提升实践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创新创造要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训练有机结合,通过实践模拟场景,深化对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理解与运用,寻找解决科技重大前沿问题的正确答案,青年要在实战训练的“大熔炉”中绽放青春之光。

在携手开创未来中走在时代前列

如果一个国家和民族没有信念坚定的青年作为人才支撑,必然失去前进的动力和根基,也无法真正实现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当今,世界之变、中国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中国和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青年也理应在携手开创未来中唱响青春之歌。

青年人要更加开放自信地融入世界。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世界是中国的世界。新时代中国青年既要有中国情怀,也要有世界眼光,要以更加开放平等、理性包容、自信自强的心态,了解世界、融入世界和拥抱世界,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经验和文明成果,加强与各国青年的交流与合作,在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中绽放青春的活力。青年人还要有胸怀世界的使命担当。当今世界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青年只有与世界各国青年一道,顺应发展潮流和历史大势,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参与全球青年事务治理,在携手开创未来中展现胸怀世界的青春担当,方能为建设繁荣美好的世界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责编:刘圆圆、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