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观察】

把培养时代新人的使命任务落实好

叶定剑

2022年06月21日08: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对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要使命,是事关民族复兴伟业持续推进的重要任务。笔者认为,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把培养时代新人的使命任务落实好。

立足新时代,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我们面对的形势错综复杂、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越是这样,越要加强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回首建党百年,是一代代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一百年;面向新百年,我们培养的人要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历史不会隔过任何一代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新时代的青年接续奋斗。没有崇高理想和良好品质,知识掌握再多也无法成为优秀人才;没有坚定的政治素养,再优秀的人才也无法成为民族复兴的有用之才。青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锻造的,又在指导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出磅礴伟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抓住感悟思想伟力这个首要,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坚持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进教材工作就跟进一步。要确保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须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成长起来的一代。

把握新特点,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新时代青年是在对外开放和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具有深深的时代烙印。我们应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几乎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许多问题是因网而生、因网而新。为此,解决青年问题要善于联网上线,既会“面对面”又会“键对键”,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满足青年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是新形势下提高青年工作实效性的关键。要及时了解青年思想状况和具体诉求,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与解决具体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把青年实事办好的过程中讲好道理。当代青年是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的,是可爱、可信、可为的。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必须要把心与青年紧紧连在一起,以心交心、以心暖心。要注重运用青年喜爱并接受的话语和活动方式,吸引青年、黏住青年。要强化因材施教,善待每位青年,与青年常态化沟通交流。同时,青年在成长过程中也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思想困惑,这些都需要加以正确引导。要把工作力量放到青年中间,深入分析把握青年各种“为什么”的深层次原因,及时处理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细致做好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

重在提能力,培养青年担当大任的本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时代青年要胜任民族复兴大任,需要掌握过硬本领,必须全面发展。推动青年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时代新人的核心是政治素养要过硬,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模范青年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政治过硬、道德高尚、精神富有、奋进担当的“强国一代”。要教育引导青年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不断通过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增长本领,以学养人。要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引导青年心怀家国天下、志在四海苍生,切实培养青年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作者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

(责编:刘圆圆、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