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维护党中央权威的三个维度

袁银传 张晓惠

2022年05月17日11:17    

维护党中央权威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中不断总结历史经验而形成的重大政治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根本政治优势。以坚强的党中央领导核心为主心骨,以党的政治力量党中央权威为党的最高表现形式,以民主集中制为根基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三者结合构成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有机统一整体。只有从理论、历史、现实三者统一的整体维度,才能全面理解和深刻把握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和现实价值,才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理论维度:维护党中央权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价值原则

政治上的自觉来源于理论上彻底和清醒。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最根本的就是要在思想上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价值原则。只有理论上彻底清醒,才能保证思想上和行动上坚定统一,全党上下才能步调一致,形成具有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坚强政治集体。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理论逻辑来看,维护党中央权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价值原则。在无产阶级政党革命斗争的实践过程中,马克思、恩格斯论述了权威现象存在的历史必然性,并且在反对巴枯宁的无政府主义等社会思潮斗争中,强调无产阶政党需要权威整合思想意志、统一革命运动。列宁通过对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社会思潮的理论批判和实践斗争,深刻论述了群众、阶级、政党、领袖之间的关系,揭示了无产阶级领导权威、政党权威、领袖权威的必要性及其科学内涵,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权威理论。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权威理论,在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各个历史阶段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形成具有强大凝聚力、向心力、领导力、影响力、感召力和战斗力的政治组织,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政治优势和之所以能的成功之道。

党的领导核心代表马克思主义政党权威,指引革命运动的前进方向,无产阶级领袖与人民群众之间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唯物史观强调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并不否认杰出个人特别是无产阶级革命领袖在革命斗争中发挥的领导者、组织者和中流砥柱的作用。领袖产生于人民群众、植根于人民群众、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其代表人民群众行使国家意志和国家权力。因此需要辩证把握党与人民群众之间、党与领袖之间以及领袖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既要充分认识领袖的作用,又不能过分夸大领袖的个人作用,割裂党、领袖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

历史维度:维护党中央权威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

维护党中央权威是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成功密码。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历程来看,正是由于有了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领导集体,中国共产党才能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统筹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奋进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创造伟业;正是有了坚强领导力量的党中央权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得以畅通无阻、贯彻落实、切实执行;正是由于以民主集中制为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党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科学高效,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才能实现有机统一,党的意志和人民的愿望才能贯彻执行到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

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是说不要民主集中制了,不要发扬党内民主,把这两者对立起来是不对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与发扬党内民主的有机结合,构成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工作优势的关键。我们党是以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为根基组建起来的统一整体,民主集中制将发扬党内民主与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将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与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统一起来,在发挥党中央权威对全党的领导上下团结一致的基础上,有效地杜绝了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和独断专行的个人主义。

现实维度: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障

2021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从现实维度来看,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要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必须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根本政治保障,以“两个维护”为首要政治建设任务,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中央权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的作用。

近代以来中国之所以落后挨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近代中国社会一盘散沙,缺乏反映时代潮流和代表人民利益的强有力的政治领导集团。而组织起来的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是不好欺负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堡垒和坚强核心。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其核心要义和成功密码就在于始终坚持和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新局面、新机遇、新挑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必须要有坚强的党中央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人民“涉深水”“闯险滩”“啃硬骨”,跨越西方话语范式下的“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防范化解“黑天鹅”“灰犀牛”等各种重大风险隐患。因而,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的交汇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迫切需要坚若磐石的党中央权威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全国一盘棋、举国同心,才能科学有效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章来源:《南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

(责编:刘圆圆、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