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圆桌会】在开拓进取中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代晓灵

2022年05月09日08:3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集理论之思,汇大家之言。《理论圆桌会》栏目,紧跟理论热点,关注理论动态。

本期主题: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实践,培育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锻造出的精神结晶,是实现民族复兴道路上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华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北京冬奥精神是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实践中孕育出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发展,具有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科学内涵,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深邃的价值意蕴。

胸怀大局,彰显了心系祖国、志存高远的使命感责任感。冬奥赛场上,中国体育健儿不畏强手、奋勇争先,以“可以为国家付出一切”的担当展现胸怀大局的风范。广大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牢记“国之大者”,坚持首善标准,深刻认识到“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发展全局中找准坐标、把握主动,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勇于承担使命责任,为了祖国和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

自信开放,展现了雍容大度、开放包容的中国气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筹办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考验的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与信心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迎难而上,诠释了苦干实干、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我们做到了闭环内阳性比例仅为0.45%的精准防控,为全球抗疫和举办国际重大活动提供了有益经验;面对涵盖数十个领域、分为数千项任务的工作清单,我们搭建起冬奥筹办的四梁八柱、统筹起赛事运行的工作体系,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会。

追求卓越,体现了执着专注、一丝不苟的优秀品质。在场馆建设上,国家速滑馆成为世界上第一座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系统制冰的冬奥速滑场馆,能够形成最完整、最均匀、最快速的冰,且碳排放趋近于零;在形象设计上,“雪游龙”“雪如意”“冰墩墩”“雪容融”等镌刻下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印记,展现出融合传统与现代的中国之美;在冬奥赛场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全项参赛,勇夺冬奥会9枚金牌、15枚奖牌和冬残奥会18枚金牌、61枚奖牌,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各方人员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精心规划设计,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练,不断创造奇迹。

共创未来,传递了协同联动、紧密携手的时代强音。北京冬奥会是“更团结”进入奥林匹克格言后举办的首届冬奥会,在“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下凝聚起团结向前、共克时艰的广泛共识,将运动员和全世界紧紧团结在一起,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详细】

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

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文章指出,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从冬奥会的“小雪花”,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大白”;从进博会的“小叶子”,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红马甲”……广大志愿者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精神的内涵。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的亮丽风景,释放出暖心的正能量。【详细】

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

辽东学院体育部副教授王悦撰文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而且在多个领域留下了丰硕的遗产和成果。其中既有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也有文化和人才遗产。我们要对北京冬奥遗产进行合理有效开发利用,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增添发展新动能。

他表示,要用好文化遗产。奥运会是体育盛会,也是文化盛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铺展了中华文化与奥运文化、冰雪元素交相辉映的壮美画卷,向世界生动展示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饱含圆融和合等中国理念的开闭幕式,呈现诸多意蕴隽永的场面,传递出中华文化的独特韵味,体现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运动之美,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搭建了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创造的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是激励我们一起向未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充分运用好丰厚文化遗产,普及冬奥知识、讲述冬奥故事、宣传冬奥成果,引导人民群众更好理解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文化,彰显中华儿女的精神风貌。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共同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详细】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唐洲雁、刘本森撰文指出,北京“两个奥运”既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体育盛会,又是彰显中华文明的文化盛会。赛场内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贯穿始终,中华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交相辉映。从中不难看出,奥林匹克精神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虽然各出其源、各有所本,但又高度契合、相通相融。

一是以和平美好为建设旨归。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作为一种全球性的运动会,其宗旨可高度概括为“和平、友谊、进步”。无论是古代奥运会的神圣休战,还是现代奥运会的团结、绿色等理念,都与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等价值理念高度契合,都以建设和平美好的世界为旨归。

二是以尊重包容为精神内涵。奥林匹克运动增进了人们的了解和理解,促进彼此之间的包容与尊重。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相互尊重、包容发展为精神内涵,主张不同文明、不同制度、不同历史、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之间求同存异。可以说,在尊重包容的精神内涵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奥林匹克精神完全相通,并无二致。

三是以公平正义为价值理念。公平公正是奥林匹克运动和所有体育竞技运动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奥运会坚持公平竞争、规则至上,弘扬体育道德规范,持之以恒地反对兴奋剂及赛场内外的不正之风。公平正义的价值理念,既是奥林匹克文化的追求,也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价值理念。

四是以团结合作为解决路径。“更团结”,某种意义上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各国跨越分歧、团结合作、休戚与共。团结合作,作为奥林匹克运动实现其目标的路径,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追求的路径,可谓是异曲同工、不谋而合。【详细】

让北京冬奥精神在新时代各项事业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刘金祥撰文指出,任何一种精神都是对时代、实践和经验的理性升华,北京冬奥精神是对北京冬奥申办、筹办、举办历程的抽象提炼,也是对共襄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举的精辟总结。习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精神的重要论述,既是对爱国情怀和“一起向未来”价值理念的拓展和延伸,也是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特殊意义和重要作用的充分肯定。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时代背景下,历经7年艰辛努力和不懈奋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并升华出的北京冬奥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他表示,当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面临着更加光荣的使命、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加严峻的挑战。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胜利举办充分表明,成功永远属于那些在攻坚克难中坚定“逐梦之心”的人,辉煌始终属于那些在开拓进取中彰显“有为之我”的人。我们只有始终不渝地坚守爱国情怀,牢记“国之大者”,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才能在新时代凝聚起民族复兴的奋进力量,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奇迹、铸就新的荣光。【详细】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