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阔步向前

2022年05月09日08:15    

【光明论坛·“十个明确”系列谈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以“十个明确”系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在外交工作领域,《决议》“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外交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革新,世界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与此同时,国际社会还面临着此起彼伏的不稳定与不确定因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冷战思维以及集团政治正在对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构成新的威胁。

面对世界秩序与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中国外交必须在变局中开创符合自身历史定位与时代担当的新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新时代、新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驱使着中国外交必须做出具有世界意义的大国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我们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不折不扣地完成、落实好这一关乎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的伟大实践,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必须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为历史使命。“坚持外交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重要判断是对新中国外交实践做出的最高度提炼,更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出的最根本要求,即要始终维护人民利益,汲取人民智慧,增进人民友谊。外交为民的一个关键体现就是要为国内经济建设创造和平稳定的良好外部环境。这不但体现为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也表现为要保持睦邻友好的周边关系,而且还需要在全世界范围内为中国开创并保持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稳定有序的安全环境以及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此外,中国外交也要在建立健全海外公民和企业保护机制、快速高效回应当地公民侨胞的实际需求、维护海外中华儿女的正当权益以及促进民间交往等方面进一步推进。与此同时,外交为民也体现为中国外交促进全人类的共同进步,要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以及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事实上,中国共产党始终有意愿为世界各国人民造福,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始终致力于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种先进性从本质上决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与历史使命。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为全新路径。面对着深刻变动的世界,各国应该如何相处、遵循什么样的规则、形成怎样的关系,这些问题都迫切需要一个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与命运的回答与方案。面对着如此重大的时代召唤,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地提出了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完成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使命提供了完全不同于以往国际关系实践、擘画世界秩序未来方向的“中国方案”。新型国际关系一方面要求世界各国不分大小、强弱、贫富而一律平等,各国人民自主选择自己发展道路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反对一切形式对别国内政的干预;另一方面要求世界各国应当推动共同发展进而共同享有发展成果,应当坚持共同安全进而共同享受安全保障,应当以合作共赢方式来共同掌握世界以及各国自身的前途与命运。只有坚持新型国际关系的开创性路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才能更好地推进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总体布局,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大国新路。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国际社会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走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之路,才能披荆斩棘,建设更好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让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从而实现中国与全世界的共同目标。要构建好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必须以主权平等、沟通协商、法治正义、开放包容、恪守人道主义为基本原则,必须以坚持对话协商且摒弃结盟对抗与强权政治、坚持共享共建并树立互相协助、坚持合作共赢且秉持开放包容、坚持交流互鉴且兼收并蓄、坚持绿色环保并采取可持续生产生活方式为主要任务,从而最终拥抱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和谐共存、清洁美丽的人类共同命运所牵所系的更美好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中领导中国外交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辉煌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已经展现出无比光明的伟大前景。唯有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才能继续阔步向前,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刁大明,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05月09日 02版)

(责编:代晓灵、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