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携中国优秀图书参加第五届欧亚国际书展

2022年04月25日10: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段丹洁)4月20-24日,第五届欧亚国际书展于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办实体线下展。2022年适逢中哈建交30周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组织“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成员单位参展,以“阅读中国”为主题,精选600余种中文、俄文、哈萨克文和英文版中国优秀图书,由哈萨克斯坦欧亚阿斯塔纳有限公司在现场搭建展台展出。

  哈萨克斯坦欧亚国际书展是欧亚地区最大的文化和教育活动之一,汇集了欧洲和亚洲国家的出版、科学教育和印刷公司,向世界展示欧亚地区国家在文化、文学和图书出版领域的成就。书展期间,“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举办“守望相助 合作共赢——中哈建交30周年出版交流座谈会”,并积极开展中国图书阅读推广和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记者了解到,“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精选了一批中国优秀图书进行现场展示,包括《之江新语》《摆脱贫困》《习近平讲故事》《平易近人》《平语近人》《学习关键词》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及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图书。集中展示了一批反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国主题图书,包括《信仰人民: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政治传统》《大国的责任》等。此外,还集中展示了中国精品学术图书、中国经典文学作品、汉语学习教材教辅和工具书和优秀儿童读物等类别的代表性作品。

  现场还展出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与哈萨克斯坦欧亚阿斯塔纳有限公司等6家哈萨克斯坦出版机构合作出版的哈文版和俄文版图书60余种,包括《全球治理的中国担当》《寻求突破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中国道路能为世界贡献什么》等。

  据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成立于2017年8月,秘书处设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是中国出版业对外合作的国家级平台。截至目前,合作体共有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的319家成员单位,基本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涵盖出版机构、学术机构和专业团体。自成立以来,合作体成员间国际版权贸易量逐年攀升,中国内容图书合作出版日趋活跃,并举办了四届高峰论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版文化交流。合作体成员中,中亚国家成员单位共有24家,哈萨克斯坦欧亚国立大学出版社、吉尔吉斯斯坦出版商与发行商协会都是合作体成员,其代表都曾在合作体高峰论坛分享出版经验。合作体成员中,哈萨克斯坦欧亚国立大学阿达依 赛肯教授于2019年获得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责编:代晓灵、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