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观察】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着力点

陈荣武

2022年04月21日15:1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的根本所在,是全面从严治党和解决党风廉政问题的治本之道。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抓牢以下四个着力点。

加强党对廉洁文化建设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党对廉洁文化建设的全面领导,落实好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领导责任,健全和织密廉洁文化建设的责任体系和实践机制。把廉洁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标识,作为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管党治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框架,融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寓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各个环节。各级党政机构和群团组织都要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中担负重要责任,履行好各自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合力和廉洁文化建设责任共同体。

构建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廉洁文化终身教育体系。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素养,是我们党廉洁品格、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最直接体现,对整个社会的廉洁文化建设具有风向标意义和导向作用。要通过加强理论武装和实践锤炼,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用廉洁文化淬炼理想信念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政治定力和抵腐定力,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要切实构建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廉洁文化终身教育体系,将廉洁文化作为“必修课”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不断健全廉洁文化常态化长效化终身教育机制。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大学校园,把廉洁教育作为立德树人重要内容,切实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教育的“源头工程”。

大力挖掘和丰富发展廉洁文化资源。有组织地开展廉洁文化创作,源源不断推出贴近实际、发人深省的廉洁文化作品和产品。通过设立研究专项的方式加强廉洁文化理论研究,深度挖掘我国古代廉洁文化经典思想和故事,大力挖掘近代以来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廉洁文化代表项目和事迹,要讲好历代共产党人的廉洁故事。加强廉洁教育基地的挖掘、建设、管理和使用,有针对性地在革命老区、文明城区、改革开放最前沿阵地、企事业单位等建设一批廉洁教育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党建和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文化中心、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等各种公共文化阵地的作用,加强党员和群众廉洁文化教育。要重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家训在廉洁教育中的重要功能,领导干部要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让廉洁文化植根寻常百姓家。

不断创新廉洁文化传播机制和载体。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建立健全廉洁文化传播常态化、公益化、分类化、大众化制度机制。大力整治网络等媒体传播生态环境,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和不良社会思潮传播,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深化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深化公众账号、直播带货、自媒体平台等领域不文明问题治理。要坚持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发挥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对维护良好网络秩序、树立文明网络风尚的保障作用。要建立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强廉洁文化公益宣传刚性机制,把宣传廉洁文化作为党媒和主流媒体的政治责任,作为市场化媒体、有关行业性媒体、资讯平台和社交平台等社会责任评估的重要内容。

(作者系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研究中心教授)

(责编:刘圆圆、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