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全球化视野下民族复兴中国梦研究》出版

——深度阐释全球化视野下中国梦

2022年04月21日13:55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

徐艳玲:深度阐释全球化视野下中国梦

       在当代,“全球化”术语已清晰地回响在流行的学术话语之中,全球化理论研究也由于其巨大的理论含量和强大的凝聚力而成为当今学界的“显学”。把全球化与中国梦联系起来进行研究更是一项富于张力的课题,其本身就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启迪。

  在此背景下,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徐艳玲教授撰写的《全球化视野下民族复兴中国梦研究》于2021年9月由学习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全球化视野下中国梦的书写为主轴、为主线,以探索全球化视野中国梦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为显著特点,以深度探求全球化与中国梦的互动规律为研究旨归,以中国梦凝聚全球化正能量为目标诉求。

  该书系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最终研究成果。该书站在全球化的制高点上,突破了传统以中国为分析单元的视野,昭示了中国从人类文明的侧翼到纳入主轨道的客观历史进程和规律,同时也昭示出在世界历史中,中国曾经占据了和正占着怎样的分量,使我们在当下和不久的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有了全球化这份重要的历史的和当下的参照。在这一意义上,该书不仅可以获得一种新的更为宏阔的视角,而且更能透视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深层价值和意蕴。同时,对于澄清和纠正西方对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误读,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的外交价值观,也有着积极的启发性的思考和影响。(周向军供稿,内容略有删减)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