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分享

【理论圆桌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代晓灵

2022年04月20日09:0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集理论之思,汇大家之言。《理论圆桌会》栏目,紧跟理论热点,关注理论动态。

本期主题:2022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维护国家安全列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之一,并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即“五个统筹”,总体国家安全观得到进一步升华。学深悟透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内涵、发展演进、基本特征等内容,对于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内涵

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刘跃进撰文指出,当前,随着国际关系和国际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安全与发展的客观关系也发生了变化,从而要求在国家大战略即安全与发展关系上作出新的调整。正是这样一种迫切的时代需要,使中央开始重新思考和调整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开始逐渐实行一种安全与发展并重的国家大战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国家安全系列法律的实施、国家安全学学科的诞生,反映的正是安全与发展同样突出的新形势,体现的是把安全与发展置于同等重要地位的新战略。

他表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既重视传统安全也重视非传统安全”,强调“国家安全涵盖领域十分广泛”,从而把国家的各方面安全问题,包括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领域的安全问题,都统合到了国家安全之中,使国家安全成为一个与国家发展相对应的大安全概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明确和深化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含的系统思维以及大安全概念、大安全格局。这种系统思维下的“国家安全”,是构成国家安全所有要素的安全,指向的是国家所有国民、所有领域、所有方面、所有层级的安全。由此,国家安全概念彻底摆脱了以往统治阶级和传统安全观的扭曲和偏见,回归其总体性的本来面貌,成为一个真正的科学概念。

他强调,这种以人民安全、人民利益、人民安居乐业为最高价值取向的“人民安全观”,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和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在国家安全领域的鲜明呈现,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国家安全领域的深入贯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落实,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根本性制度在国家安全领域的生动体现。【详细】

认清世界安全问题的根本所在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专栏刊发特稿指出,中国始终主张尊重各国安全与发展诉求,坚持通过经济交往、政治谈判和文明交流等和平方式实现共同安全,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始终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为全球安全和经济治理提供新动能,在气候、反恐、核安全、外空、极地等领域不断作出积极贡献。

文章指出,中国理念、中国实践,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和广泛认同。许多国家的有识之士表示,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新安全观,为消弭“和平赤字”、破解“安全困境”提供了根本的理念指引。战火阴云笼罩之际,更凸显新安全观的世界意义和时代价值。最近以来,习近平主席同俄、法、德、美、欧盟等各方领导人通话或会见,为解决乌克兰危机提出了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强调“要摒弃冷战思维,重视和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谈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要考虑妥善解决全球热点问题,更要考虑全球稳定和几十亿人民的生产生活”“任何情况下都要拿出政治勇气,为和平创造空间,为政治解决留有余地”。客观公正的中国立场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劝和促谈的中国行动得到许多国家的高度肯定。

文章强调,应对全球安全挑战、完善全球安全治理,各国必须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舍此别无他途。【详细】

深刻认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撰文指出,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并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此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个坚持”的要求,使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容更加全面、逻辑更加严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凝结着我们党探索国家安全工作规律的实践经验。

文章强调,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在我国,国家利益与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具有内在一致性。国家安全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国家利益至上为准则,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把保持社会平安稳定作为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政治安全涉及国家主权、政权、制度和意识形态的稳固,是一个国家最根本的需求,是一切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条件。一个国家对外不能独立自主,内部政治动荡,就不可能维护自身利益,就不可能实现长远发展。政治安全的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维护政治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政治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只有坚定不移地维护政治安全,才能更好地保障国家利益。【详细】

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和实践伟力

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撰文指出,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维护国家安全列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之一,并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即“五个统筹”,总体国家安全观得到进一步升华。由此,“五大要素”“五对关系”“十个坚持”和“五个统筹”共同构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内涵,思想深刻、内容丰富,闪耀着意蕴深厚的理论光芒和实践光辉。

他表示,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总体国家安全观彰显出前所未有的实践伟力。【详细】

打好防范重大安全风险主动仗

解放军报刊文指出,有效防控安全风险,要强化忧患意识,更要提高专业能力。必须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不断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这对适应新形势新挑战、加强风险防控能力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文章强调,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军事安全发挥着重要的支柱和保障作用,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人民军队是国家安全的有力屏障,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中肩负着神圣职责。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安全和发展大势,充分认清国际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变化,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要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努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全面提高练兵备战水平。面对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详细】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学习时报)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