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东方欲晓: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诞生的》一书出版

2022年04月19日10:35    来源:学习强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挺立时代潮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一起接续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回顾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共创建正是百年党史的开端与源头。人民日报出版社特邀请党史专家邵维正将军出版《东方欲晓: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诞生的》一书,带领读者回到兴业路石库门里,回到南湖红船上,探究中国共产党创建过程,追寻党的初心与使命。

1921年,在兴业路石库门里和南湖红船上,13名年轻人代表着当时全国50多名党员,成立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零创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紧接着展开社会主义革命和大规模建设,随后又实行改革开放,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国更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摆脱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逐步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追根溯源,我们今天的成就以及灿烂的明天,都源于百年前的中共一大,起步于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本书作者邵维正系著名党史专家,专业技术一级,少将军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党史故事100讲”主讲人。几十年来,邵维正将军致力于中共党史的研究与教学,先后发表多篇论文,出版多部著作。1980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创刊号发表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日期和出席人数的考证》一文,获得了胡乔木同志的赞赏和广大读者的认可。

《东方欲晓: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诞生的》一书集纳作者多年研究精华,并重新加以梳理,分为建党之前的筹备、建党过程及初期活动,以及附录中共一大考证的过程及中共创建史研究述评三部分内容,从党的创建历史、作者的考证经历及近几十年来该领域研究成果的角度,全方位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这更需我们时刻铭记历史,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向现代化的新征程。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