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善于发现沿途的风景(金台随笔)

孟繁哲

2022年04月19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导航软件能让我们快起来,但我们也可以在“慢生活”中发现精彩;导航软件能让我们去往远方,但我们不应放弃对附近环境的感受力

走在街道上,打开手机翻看导航界面,确认目的地;来到陌生的地方,点开导航原地探索,希望借此找到东西南北……如今,导航软件已经融入日常生活,在优化交通运行、节省通勤时间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客观来看,导航软件是技术进步的产物。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找路是人们面临的一个实际需求。古人要想不迷路,或是依靠做好的标记,或是展开简单的地图,或是向陌生人问路。“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句,生动刻画了问路的场景。现实中,无论是标记还是问路,在准确性、便捷性和体验感受上,都难与手机导航相媲美。

时至今日,借助导航软件,找路不再是个难题。2020年,我国建成了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太空中,北斗导航卫星日夜不停运转,向无数终端提供位置信息服务。地面上,无论是开车、骑行还是步行,人们打开手机导航软件,按照提示到达目的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深化,导航技术的普及,帮助人们更快速、有效地抵达想要去的地方,也让流动的中国更加生机勃勃。

然而,也有科学研究显示,过度依赖导航软件,可能导致大脑减少与周围环境的互动。不仅如此,导航在为我们提供位置信息的同时,也在时刻影响着我们的线路选择,塑造着我们对空间和时间的认知。例如,目的地搜索功能,让我们不用在地图上寻找特定位置,选项就能自动弹出;路线推荐功能,使我们不再需要依据经验选择路线。从某种意义上说,导航软件确实能让我们以最少的时间跨越特定的空间,提高时空转换效率,但也可能让我们错过沿途的风景。

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效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追求速度的同时,如何更丰富地感知环境,如何更好地理解我们自身与广大世界之间的关系,也是“在路上”的一个课题。曾经,谢亮老人为他人义务指路16年,让很多初到北京的人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暖意;如今,一部手机在手,不少人不想也不需要问路。曾经,在认路时,城市的建筑物、街道以及花草树木都能深深嵌入我们的记忆;如今,一些人记得最清楚的路线,就是住所到地铁站、公交站的那一段路。某种程度上,只关注导航软件中的连线和数字,容易让人忽视环境中的自然、历史、文化元素,忽视身边的烟火气、人情味、风景美,从而在急匆匆的赶路中失去“人在旅途”的乐趣。

今天,导航软件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的必备。值得思考的是,如何让技术更好融入我们的生活。导航软件能让我们快起来,但我们也可以在“慢生活”中发现精彩;导航软件能让我们去往远方,但我们不应放弃对附近环境的感受力。保持一颗发现的心,或许你会发现,导航软件的便利与城市的美好一直都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9日 05 版)

(责编:彭静、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