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

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马勇

2022年03月28日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习主席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既是对党建研究成绩的充分肯定,又是对党建研究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既指明了深化研究的方法路径,又提供了奋进新征程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军队党的建设高度重视、反复强调,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发出了“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动员号令。认真学习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加强新时代军队党建研究,必须紧紧围绕强军兴军生动实践,重点在以下4个方面深化研究。

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上深化研究。这是新时代军队党建研究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党的基本方略,把军委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作出一系列政治设计和制度安排。军队党的建设必须把确保听党话跟党走突出出来,深入研究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方法路径,教育引导官兵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研究新时代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实现形式,推动军委主席负责制、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等制度机制落地生根;深入研究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光辉历史,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宝贵经验总结好运用好发扬好。

在“提升党委领导备战打仗能力”上深化研究。这是新时代军队党建研究的根本着眼点。习主席突出强调,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要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以坚强组织力催生强大战斗力。要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加强党委领导联合作战、智能化战场党委科学决策、官兵战斗精神培育激励等研究攻关,努力把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未来战争的制胜优势。

在“党的基层组织功能发挥”上深化研究。这是新时代军队党建研究的基础课题。习主席深刻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近些年,我军经历了史上“最牛军改”,部队组织形态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对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新起点上加强基层党建、发挥组织功能,亟须紧贴新体制新编制下部队类型、遂行任务的新变化,深入研究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的问题;亟须适应官兵成分结构的新特点,深入研究构建新型团结和谐内部关系的问题;亟须着眼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新要求,深入研究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问题等,让党旗始终在练兵备战的第一线、军事斗争的最前沿高高飘扬。

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深化研究。这是新时代军队党建研究的现实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通过全面彻底的政治整训和一严到底的整纲肃纪,发生了从里到外的涅槃式巨变,军心士气极大提振,军队风貌焕然一新。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军永远在路上。从军队情况看,全面从严治党还有一些重难点问题亟待破解:一是打通压力传导“最后一公里”,二是跨好不能腐到不想腐“关键一大步”,三是把住党内监督“重要一道关”,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编:代晓灵、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