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扎根基层“沃土”成长成才

刘中涛

2022年03月25日08:18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在全军营造信任人才、尊重人才、支持人才、关爱人才浓厚氛围,把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根深才能叶茂,基层是锤炼意志品质和练就过硬本领的“沃土”。青年官兵在基层这片“沃土”上把根扎得越深,越能“枝繁叶茂”,越可能成就一番事业。

成长成才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广阔的基层天地,给了青年官兵施展理想抱负的平台和探索尝试的空间。在基层能够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丰富阅历、积累经验,锤炼吃苦耐劳的意志,培养坚韧不拔的品格。青年官兵有知识、有干劲,更要有把大好时光投入到练兵备战实践、在军营建功立业的抱负。作为备战打仗最前沿,基层工作头绪多、问题复杂,青年官兵只有学会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坚持身在基层、干在基层、学在基层,用汗水浇灌青春,才能成为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只有敢接“烫手山芋”、敢啃“最硬骨头”,才能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各种历练中积累经验、在风雨考验中提高本领;只有知行合一、真抓实干,争做“多面手”“实干家”,展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状态,才能练就过硬本领、成就精彩人生。

“百里奚居虞而虞亡,在秦而秦霸,非愚于虞而智于秦也,用与不用,听与不听也。”历史告诉我们,人才的价值,在于发挥作用。领导和机关应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管理等方面的配套机制,既为成长成才打通路径,又为创新创造提供保障,为青年官兵搭建好施展抱负的舞台、提供增长才干的空间。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体系,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结合青年官兵的所学所长,采取“传帮式”培育、“多岗式”锻炼、“比拼式”使用等方式,为培养使用人才主动引路、搭好阶梯。同时,还要帮助青年官兵解决好干事创业中面临的实际困难,营造尊重、关心、支持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让青年官兵一心一意谋打仗、尽心尽力为打赢。

扎根基层这片“沃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既是时代的呼唤,更是人才成长规律的客观要求。全方位提升基层的吸引力、保障力、创新力,广大青年官兵就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在伟大时代中能干事、干成事。

(作者单位:92718部队)

(责编:代晓灵、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