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群众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

郑愉 邹丽娜

2022年03月23日08:26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深刻指出:“群众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我们党靠群众工作起家,同样要靠群众工作实现长期执政。”从一定意义上讲,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宣传和组织群众、凝聚和服务群众,成就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史。党的奋斗历程充分证明,我们党要实现长期执政,汇聚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就必须用好群众工作这个看家本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树牢群众观点。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首先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真心诚意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经验,从群众的意见中汲取智慧,从群众的创造中汲取力量,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和凝聚起来。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切实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倾听群众呼声。群众呼声就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反映。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注重从各种不同的“声音”中全面获取信息、发现问题,广集众智、广纳良谋。善听“杂音”,注意从群众的牢骚话、风凉话、埋怨话,尤其是那些来自基层群众的所谓“杂音”中,听出真正的心声和诉求;善听“旁音”,通过群众间说的玩笑话,谈心交流时的闪烁其词,捕捉群众情绪背后的信息;善听“闲音”,注意从群众在非正式场合闲聊中流露出来的声音,以及说话时的语气、表情等表象中,听出“弦外之音”“言外之意”,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和心理。针对信息网络时代民意在网上、群众在网上的特征,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善听“网音”,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维护群众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每一件琐碎的小事,对老百姓来说,可能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党章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发扬优良作风。当年,在中央苏区曾流行这样一首民歌:“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这首民歌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当年苏区干部的良好作风。习主席强调:“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人民群众认识和评判一个政党、一支军队、一名党员干部,最直观、最有力的依据就是其作风。我们只有始终发扬优良作风,从涉及群众利益的一件件小事做起,从关系群众生活的一件件琐事入手,满腔热情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广泛支持。

弘扬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曾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把人民喻为“土地”,只要把“种子”播在“土地”上,就能在人民中生根、开花、结果。正是依靠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身体力行传承弘扬群众工作优良传统,使我们党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最终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求我们必须继续大力弘扬群众工作优良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使群众工作功能作用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编:代晓灵、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