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

推动公众史学健康发展

钱茂伟

2022年03月21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公众史学逐渐兴起,成为史学领域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推动公众史学健康发展,有利于更好实现史学为公众服务的目标,更好发挥史学以古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

史学被认为是保持人类记忆的学科,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传统史学形态以文字文本为主体,由专业史家进行历史研究。20世纪以来,随着口述史学、影像史学等史学新兴分支学科的出现,史学突破了主流的文献史学形态,逐步实现历史书写公众、公众历史书写、公众分享历史。公众史学正是在这种趋势和潮流中形成的。公众史学的发展不但开辟了公众进行历史记录、参与历史研究的途径,也拓展了历史研究的视野。传统史学注重宏大叙事,且主要关注政治史,由此也决定了从国家史、城市史、组织史到社区史、家族史、个人史,越往下分量越轻,传统史学对普通民众的关注显然不够。公众史学让公众参与历史记录、历史研究,这对于拓展历史研究的视野、丰富历史研究的视角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公众史学的发展成为史学领域的一个新增长点。史学研究离不开史料,前人留下的史料虽然十分丰富,但总是有限的。公众史学让公众参与到历史记录、历史研究中来,已经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当代历史文献建构机制,具有资源巨量化、题材多元化等突出特点。比如,口述史学的出现大大弥补了存量史料的不足。我们在图书馆、档案馆搜索史料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口述史学获得更多史料,更加全面深入研究历史问题。影像史学的发展,让公众用自己的方式留下影像资料,也为历史研究提供了珍贵史料。除了史料层面,公众史学还从“技术”和“产品”层面为历史更好走向公众拓宽了渠道、丰富了形式,有助于克服纯学术研究曲高和寡问题,有助于解决史学与当下生活、社会公众的对接问题,增强史学的应用性,推动史学成为大众之学,实现史学社会服务功能的最大化。

进一步推动公众史学健康发展,需要解决好一系列问题,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引导公众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公众史学的发展推动公众书写历史,但这种书写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有利于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这就要求专业历史研究工作者加强引导,相关部门也需要加强对公众史学研究的规范。此外,公众史学的发展还要立足于让历史研究更好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努力在体系、标准、内涵、原则等方面继续深化研究。

(作者为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历史系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1日 10 版)

(责编:代晓灵、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