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中国共产党关于民族复兴的话语表达

周利生 周琰培

2022年03月16日15:5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关于“民族复兴”的话语表达,并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便得以确立,而是经历了“民族独立”、“民族解放”、“民族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话语变迁过程。

“民族独立”“民族解放”话语的使用

民族复兴思潮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危机加深密切相关。1894年,孙中山在《兴中会章程》中明确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 ;五四时期,王光祈等提出了“中华民族复兴运动” ;“九一八”事变后,以“民族复兴”为表述符号、带有现代民族意识的社会思潮开始显现。

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型政党,成立伊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然而,从话语表达上看,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使用的是“民族独立”“民族解放”等话语而非“民族复兴”话语。比如:1922年6月,党第一次发表对于时局的主张,提出“建立一个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解放我们中国人受列强和军阀两重压迫”,是“中国共产党的方法” ;1922年党的二大制定的民主革命纲领规定:“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 ;1923年党的三大通过的党纲草案规定:“以革命的方法建立真正平民的民权,取得一切政治上的自由及完全的真正的民族独立” ;1925年,毛泽东在谈到革命目的时指出,革命就是“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1934年7月发布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中革军委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提出,“只有全中国民众的武装的民族革命战争,才能打倒日本与一切帝国主义,取得中国民族的独立解放与保持中国领土的完整” 。

“民族复兴”话语的使用

全面抗战爆发以前,中国共产党基本不使用“民族复兴”一词。究其原因,是国民党统治集团以“民族复兴”为幌子,以此消解阶级话语,打压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苏维埃政权。比如,蒋介石在江西庐山军官训练团以《抵御外侮与复兴民族》为题的长篇讲话,主旨是“围剿”中央革命根据地,推行“攘外必先安内”方针 。1934年,《中共中央、共青团中央为声讨国民党南京政府告全国劳动群众书》指出:“不派一个士兵、一架飞机,不用一个铜板去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出卖中国,在日本及一切帝国主义之前匍匐投降,背叛民族,屠杀民众,血腥的镇压一切反帝斗争,无限制的剥削工农,毁灭中国——这就是国民党法西斯蒂的‘民族复兴’政策的实质!” 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国民党方面宣扬“剿匪之胜利”乃“中国民族复兴的起点”,中国共产党斥之为“最无耻的谰言” 。

随着西安事变带来的时局转换,国共两党实行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以建立。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认可并开始使用“民族复兴”的话语。比如,围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成后中国共产党如何开展宣传工作,张闻天、毛泽东于1937年9月25日致电周恩来等:“中华民族之复兴,日本帝国主义之打倒,将于今后的两党团结与全国团结得到基础。” 1941年7月7日,《中共中央为抗战四周年纪念宣言》一文指出:“四年以来,全国军民奋起抗战,不顾牺牲,不怕困难,前仆后继,再接再厉,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渡过了许多的难关,卒能使敌寇胆寒,环球心折,奠定了民族复兴的基础,产生了新生中国的雏形。”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话语升华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中国经济复兴”,并提出了将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国,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标 。其后,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话语的升华,是在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之后逐步完成的。这从几次党代会报告中可以略知一二。比如,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 ;党的十五大报告沿袭了这一表达,认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阶段”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为“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界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时代最强音。一方面,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另一方面,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使得我们在民族复兴道路上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因此,党的十九大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指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十九大之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国家目标写入宪法,规定:“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自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连通过去(党的百年历程主题)与未来(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重大话语表达。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主革命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历程与经验启示研究”(21AKS01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江西师范大学)

(责编:刘圆圆、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