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观察·学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把握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韩振峰

2022年03月14日09: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春和景明,万物生发。伴随着春天的节律,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召开。这次会议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我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既客观实际、务实进取,又凝心聚力、催人奋进,为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针。

过去的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所有这些,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亿万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阐述了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强调指出做好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务必要把握好上述总体要求。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的指导思想,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当然也是指导全党和全国人民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行动指南。

二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称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党和国家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历史性成就都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和精神动力的推动。完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同样需要发扬伟大建党精神,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自觉做到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面前不乱阵脚,在诸多风险考验面前无所畏惧,扎实推进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顺利实现。

三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战略指针,对破解新时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通过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实现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一系列新的矛盾,这些矛盾从表象上看是速度问题,其实根子是结构问题。从整体上看,供需关系正面临不可忽视的结构性失衡,“供需错位”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障碍。要突破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就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从供给侧改革入手,调整供给结构,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路径。推进当前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必须自觉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成功属于奋进者,胜利属于奋进者。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刘圆圆、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