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写好新征程上的民生答卷

2022年03月11日08: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始终。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到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从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到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这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顺民心、接地气,令社会充满期待。

民生“大礼包”丰厚扎实且覆盖面广

面对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这份最新的民生“大礼包”丰厚扎实且覆盖面广,涉及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单独列为一项工作任务并提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凸显稳就业工作的重要性。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

“政府工作报告从扩宽就业渠道的大盘和根本出发,直面就业结构性难题,体现了积极进取的政策导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说。

公平与质量是促进教育发展的两个关键词。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到破解职业教育发展瓶颈,再到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等,针对不同教育阶段、不同群体的现实关切,报告均进行了回应,体现了惠及所有孩子的施政理念。

在医疗领域,继续致力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报告提出,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实现全国医保用药范围基本统一;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逐步提高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疾病防治服务保障水平,加强罕见病用药保障等。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罗杰表示,改善医疗服务的相关政策,既坚持了持续稳步推进,又积极聚焦现实难点。对于近年来公众关心的异地结算、耗材价格昂贵、重大疾病治疗等均作出有效安排,问题看得清、措施提得实。

此外,报告在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等方面,也提出一系列扎实举措。记者注意到,在谈到具体的民生目标时,报告注重以数据为引领,强调提质增效。

例如,“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实在的举措,体现了民生温度。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难题、出实招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一份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是搭载民声民意的直通车,也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从2013年提出“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到2016年首提“灵活就业”,再到2019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梳理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就业问题,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解难题、出实招,就业在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协调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养老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纵观近年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普惠型养老”,还是“互助性养老”“居家养老”,每一次新提法的背后,无不直指民生痛点,精准把握群众诉求。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2019年、2020年、2021年我国连续提高中央调剂比例至3.5%、4%、4.5%。与此同时,“省级统筹”“全国统筹”等措施相继出台,让养老金足额发放更有保障。

医疗是民生之需。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分级诊疗体系”,2016年明确“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2017年提出“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签约服务扩大到85%以上地市”,再到2019年“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政策背后,是努力让老百姓得到更好医疗服务的不懈努力。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一项项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承诺,势必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让好政策落地见效,写好新征程上的民生答卷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如何继续书写好民生答卷,让这份最新的民生“大礼包”落实落地,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经济转型时代的中国发展,不仅需要高学历人才,同样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劳动力大军。”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教授赵继认为,加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基本保障,也是确保职业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涉及多个部门,建议由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牵头,协调各地和各部门厘清分工,落实责任,合力保障职业教育办学条件的改善。”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直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就稳住了就业大局。”全国人大代表、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表示,一方面,建议国家层面从顶层设计上尽快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出台相关引招毕业生优惠政策,让市场主体愿意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另一方面,高校也应用发展的眼光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对于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认为,药品集采让患者享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能让医院和医生将更多精力用于提升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集采可倒逼企业更加专注于提升产品质量以应对竞争,建议政府进一步扩大集采品种范围,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创新,尤其是原创性研究。”

“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民群众的养老需求日益增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要继续压实地方政府支出责任,加大力度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加快推进工伤和失业保险省级统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陈昊 杨文佳)

(责编:彭晓玲、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