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观察】

如何看待坚持独立自主的重要性?

高祖贵

2022年03月02日08:5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重要一条是坚持独立自主。这在党领导对外工作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尤其突出。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确立“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的外交方针和指导原则,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及原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先谈判再建交,开创了国际法上“逆条件承认”的历史先河。通过签署《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收回有关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权力,彻底结束旧中国的屈辱外交。我们党强调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外交上开始成为国际社会独树一帜的战略力量,获得了远超出自己实力的国际地位,迎来一个外交大发展时期。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实行独立自主、不结盟的全方位和平外交政策;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国际风云变幻中,顶住外国制裁的压力,不断发展壮大;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把我国作为独立的“一极”,促进世界多极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立足本国实际,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不把问题和矛盾转嫁给其他国家,更不会通过掠夺其他国家来发展自己。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外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日益重要。我们党领导对外工作,进一步强调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国家核心利益、民族尊严问题上决不退让。在理论上,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总目标、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我们党在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同时,支持其他国家坚持独立自主,相互尊重,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指引,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实践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深化政党交流合作,加强海外利益保护体系建设。在机制上,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以加强驻外机构党的建设为核心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驻外机构管理体制,等等。这些外交领域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更加自觉地弘扬坚持独立自主这个宝贵历史经验,更好地领导对外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