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观察】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

赵岳娜 韩桥生

2022年02月25日08:4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近代以来,中国青年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谱写出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辉煌篇章。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磅礴力量。

回望历史,感悟爱国青年为国奉献的高尚情怀,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赓续红色血脉,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一百多年前,一批爱国青年为救国家于危亡、救民族于水火、救人民于苦难,作为先锋掀起了一场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唱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赞歌,点燃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信心之火。回望历史,中国青年维护民族尊严的呐喊依然铿锵有力,拯救民族危亡的身影依然鲜活生动,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依然闪耀光芒,爱国主义精神已经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定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坚持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筑牢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维护国家主权完整、团结统一,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用真情投入和拼搏奉献彰显爱国主义情怀,书写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观照现实,体悟爱国青年为国奋斗的精神品格,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勇于创新创造,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无数爱国青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生力军在党的领导下创造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生动演绎了一曲感人肺腑的爱国主义主旋律,坚定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中国青年推动国家发展的奋斗决心矢志不渝,促进民族腾飞的智慧能力毋容置疑,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无私真诚,爱国主义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始终做到与党同心、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主动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融入时代主题之中,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以甘坐“冷板凳”、敢啃“硬骨头”的精神锤炼过硬本领和高超技能,不断提高创新力和创造力,奋力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用攻坚克难和创新创造彰显爱国主义情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劲动力,谱写出青春奋斗的时代华章。

开创未来,领悟爱国青年为国担当的责任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坚定前进方向,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一批又一批爱国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流砥柱奔跑在追逐梦想的康庄大道上,奏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华彩乐章,正在绘就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美好图景。开创未来,中国青年一心一意跟党走的信念坚定不移,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的责任使命不会改变,爱国主义精神定会穿越时空而历久弥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持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用责任担当和勇毅前行彰显爱国主义情怀,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贡献出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好年华,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将成就未来之伟大。因此,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坚定信念、刻苦学习、担当奉献、砥砺前行,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德,自觉将个人价值与党和国家、人民的期望结合起来,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责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简介:赵岳娜,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韩桥生,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基金项目:本文是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编号:21KS26D)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编:刘圆圆、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