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观察】

坚持自我革命 永葆党的青春活力

岳奎 刘柯均

2022年02月24日08:4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坚持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共产党人拼搏奋斗的雄厚底气。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在革命、建设与改革过程中以敢于直面问题的气魄、追求卓越的品格与守正创新的智慧,不断推动我们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使百年大党依然朝气蓬勃、风华正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必须增强自我革命的自觉与自信,始终保持好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激情活力与昂扬斗志。

坚持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马克思在革命早期就率先提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的不同就在于它能够做到“经常自己批评自己” ,并能够靠批评自己而不断壮大起来。列宁将一个政党对待错误的态度作为这个党是否是一个郑重的党,是否能够真正履行其所负义务的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并且提出“马克思认为他的理论的全部价值在于这个理论‘在本质上是批判的和革命的’”。 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带有批判性和革命性,而且这一性质不仅适用于“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 ,也同样适用于自我革命。换言之,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一种品质。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和生产方式,始终坚持以批判性和革命性态度积极主动克服自身不足,在革命实践中不断改造、提升自己,引领社会历史不断向好向前发展。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改造自我。毛泽东同志认为,正是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人是这一政治品质的坚定执行者。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百年来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时刻保持刀刃向内,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品质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不断引领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

坚持自我革命是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愈加充满活力的奥秘所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何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历经千锤百炼而依然朝气蓬勃,而世界上一些曾被人熟知的大党却凄然走下执政舞台,其中奥秘就写在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不懈进行自我革命的伟大历程中。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人就开始探索如何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永不褪色的良方,而坚持自我革命便是其中的奥秘所在。1927年,党召开的八七会议就是在中国革命的危机关头进行的一次自我革命。会议明确提出:“我们党公开承认并纠正错误,不含混不隐瞒,这并不是示弱,而正是证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力量。” 1935年,党在极端危急关头召开的遵义会议也是实现党的历史伟大转折的一次自我革命。会议不仅对博古、李德在军事指导上的错误进行批判,还进行了深刻分析与战略调整。从此以后,红军转败为胜、转危为安,胜利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1942年,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在党的各级组织中进行了一场声势浩大、持续时间长的整风运动,进一步统一了全党全军思想,使我们的党和军队的战斗力大幅提高,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1978年,中国共产党人发扬大无畏的自我革命精神,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约束,实现了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与组织路线的全面拨乱反正,开启了改革开发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以雷霆万钧之势大力开展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更加巩固了执政基础。可以说,百年来,我们党不仅在危机关头勇于自我革命,及时扭转局面,在管党治党过程中也时刻坚持着自我革命,保持清醒的认知,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便是我们党经历百年磨难而依然风华正茂的奥秘。

坚持自我革命是新征程中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致胜之道。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以自我革命的强大政治勇气,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又恰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接近宏伟目标,我们党越要保持清醒冷静,越要进行自我革命。新征程上,我们党要更好发挥出自我革命优势,以更加朝气蓬勃的姿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团结带领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坚持自我革命,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坚持以自我革命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要常补精神之“钙”,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教训,在大事小节中坚守政治方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与忠实践行者。坚持自我革命,必须要站稳人民立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一旦脱离了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坚持以自我革命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顺应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想,严肃认真对待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党始终做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者、捍卫者和实现者。坚持自我革命,必须要掌握科学方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坚持自我革命实践中总结出的科学方法。新征程中,党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一科学方法,使之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自我革命就是要不断纠错,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要继续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工作作风,时刻检视自己,带头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地改造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新征程新使命,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永葆党的青春活力,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将我们党建设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而又充满朝气与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岳奎,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柯均,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刘圆圆、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