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身入基层 心系群众

周国顺 胥晓良

2022年02月16日08:27    来源:解放军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关键在于身入基层、心系群众,做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改善民生。

切实强化群众观点。我们党历来重视群众工作,将党群关系比之如鱼水。毛泽东同志说:“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此,我们必须用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个法宝,心里时刻想着群众、装着群众,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对于群众的意见建议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但要谨记于心,更要力践于行,真正做到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做群众的知心朋友。

积极维护群众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各级领导干部要常恤群众之苦,常解群众之困,像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等先进模范那样,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装在心里,带着深厚感情深入基层,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虚心听意见,做到基层有忧我心揪、群众有难我不安、不解决问题我失职,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爱。

勇于接受群众监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权力运用得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现实中,有的干部认为自己是领导,怎么能反过来受群众监督?久而久之,就会放松自我要求,甚至滥用手中权力,这完全违背了党的宗旨,严重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党员干部要常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不惧群众监督,倾听群众诉求。只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强化自律意识和表率意识,不为浮华所迷惑,管住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才能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

(作者单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

(责编:代晓灵、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