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有机结合

郭威

2022年02月16日08:1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有机结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并从宏观政策的稳健有效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

  科学有效的宏观调控政策是稳定经济的重要手段,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从2020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到2021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再到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这些重要政策要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方面的生动体现,是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的现实需要,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宏观调控理论的有机组成部分。

  “跨周期调节”是指实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时,并不局限于某一个经济周期,而是从数个经济周期的角度来施策,以达到熨平经济波动的目的;而“逆周期调节”则是指从一个经济周期的角度,综合使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稳定政策,以平抑短期经济波动,从而实现经济的短期平稳运行。通俗来讲,就是当宏观经济处于经济周期的波峰时,要实施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而当宏观经济处于经济周期的波谷时,要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实现经济的短期平稳运行。

  随着逆周期调节在全球范围内的长期反复实施,其“后遗症”和“副作用”也逐步显现。以需求管理为核心的逆周期宏观调节政策在相当长时间内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成为熨平经济周期波动的具有“教科书”地位的思路和范式。然而,这种旨在解决总量型、速度型和周期型问题的政策,无力解决经济的中长期结构性问题,甚至会引发产能过剩、杠杆率攀升等内生问题而加剧结构性问题,使得一国经济增长潜力和活力难以持续。

  中国特色宏观调控体系下的跨周期调节的提出是对宏观调控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是对传统逆周期调控政策的有益补充、完善和升级,这是理解“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的基本前提。进一步讲,在政策实施时期,不再局限于短期,而是拓展到中长期;在政策实施效果上,统筹兼顾短期经济波动与中长期经济增长,意味着在关注解决短期经济周期性问题的同时,也关注中长期的结构性和趋势性变化以及周期间的政策传导机理和调控效果;在政策工具上,除传统逆周期调节中运用货币和财政政策影响总需求外,还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生产结构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影响总供给,从而促进经济总量平衡、结构优化、内外均衡。

  “稳”是主基调,是大局。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强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机结合,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