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圆桌会】逐梦冰雪 一起向未来

代晓灵

2022年02月15日08:4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集理论之思,汇大家之言。《理论圆桌会》栏目,紧跟理论热点,关注理论动态。

本期主题:冬奥之约,兑现中国承诺。奋进的中国与奥林匹克再度携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体育盛宴。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从竞技体育到群众体育,从体育强国到健康中国,人民的健康、人民的体质、人民的幸福一脉相承,映照着我们一以贯之的目标。

时代赋予中国的发展机遇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我们办好冬奥盛会,不仅要为世界各国运动员提供竞技舞台,更要充分发挥奥运盛会的示范效应,让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应有之义;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引领,推动体育强国与健康中国建设,这是时代赋予中国的发展机遇。

冬奥会申办成功时,109个冬奥小项中约1/3在我国尚是空白。6年多来,在“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备战方略下,109个小项“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的目标已经实现。现在,中国选手已经在北京冬奥会7个大项、15个分项、95个小项上实时入围。17岁少年苏翊鸣成功完成内转转体1980度抓板,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这一超高难度动作的选手;短道速滑选手武大靖曾打破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将再次出征奥运赛场;谢霆从崇礼当地一名保安成长为国家级裁判……从个人到团队,拼搏奋斗奏响了筑梦冬奥的时代强音,推动我国冰雪运动的竞技水平大幅提升、项目版图迅速扩大。

冰雪运动不仅属于专业运动员,而且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冬奥筹办6年多的时间里,通过大力推进“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我国形成了东南西北遥相呼应、冬夏两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开花的新格局。冰雪运动实现了从小众向大众、从区域向全国、从冬季向全年的转变。大众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大幅增加,冰雪运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快速推广,残疾人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冰雪运动竞技水平跨越式提升,各类冰雪运动赛事蓬勃开展,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加快供给,冰雪运动人才队伍日益壮大。这不仅有益于增强人民体质,也为世界冰雪运动的创新性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详细】

一代代体育人怀揣民族梦想和家国情怀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尹俊撰文回望历史时表示,旧中国积贫积弱、体育落后、国民体质羸弱,备受西方列强欺凌,被蔑称为“东亚病夫”。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的一篇文章向国人发出过著名的“奥运三问”,表达了当时体育界对国衰民弱现状的强烈不满。体育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实力和尊严。在积贫积弱的时代,许多有识之士率先意识到要把体育与救国相连,认为挽救国家民族必须培养新的国民,要以体育推动国民觉醒,促进救国图强。毛泽东同志认为体育的作用在于能“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强调要把个人锻炼、体育运动与整个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中国的体育运动与革命战争密切结合,增强了人民身心素质,有力提升了军民的斗争精神,对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后,中华儿女在中华体育精神的激励下继续奋勇前进。从1981年到1986年,中国女排连战连胜,创下世界排球史上“五连冠”的奇迹。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头,把理想化作风帆。这个英雄集体不仅擦亮竞技体育的中国名片,更成为全民榜样和时代标杆,女排精神奏响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强音。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中国人民更加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体育精神激励着年轻人投身大潮、激荡梦想,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改革开放热情高涨,国家实力显著上升,书写了改革开放的壮丽篇章,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他强调,体育强则国家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人民是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要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体育事业,推广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的工作方针。2021年,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对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详细部署。当前,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要积极推广全民健身活动,普及科学健身和健康生活知识,带动更多人参加体育锻炼,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详细】

培育中华体育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撰文指出,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历程,是中国人民追求体育强国梦想的精彩缩影,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相辅相成、同向同行。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体育健儿前赴后继、奋勇向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竞技奇迹,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竞技体育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竞技体育在人才匮乏、水平低下、场馆凋敝的境况下艰难起步。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五星红旗首次在奥运赛场高高飘扬。改革开放后,我国体育事业迎来跨越式发展。1979年,我国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1984年,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一举实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掀开了中国参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历史的崭新一页;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位列金牌榜第一、奖牌榜第二,创下历史新高;在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以38金88枚奖牌总数,再次展示了中国竞技体育的雄厚实力。从旧中国三次参加奥运会空手而归,到如今长期稳居世界奖牌榜高位,中国真正实现了从体育弱国到体育大国的转变,正在向体育强国进军。同时,我国大力组织开展竞技体育赛事,不仅连续举办全运会、省运会等国内综合性运动会,而且积极承办国际赛事,先后举办了亚运会、世界锦标赛、奥运会等国际大赛,全面展示和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

文章强调,体育竞赛是书写国家荣誉的舞台,凝聚着爱国、团结、奋进的积极力量。我国体育健儿在用拼搏的汗水夺取奖牌、赢得荣誉的同时,也培育了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五连冠的女排和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及乒乓球兵团,已成为中国体育崛起的形象标志,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亿万人民的爱国之心。竞赛不以胜负论英雄,但英雄就是要敢于争先、敢争第一。陈镜开的第一个世界纪录、容国团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许海峰的第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杨扬的第一枚冬季奥运会金牌,载录着体育大国的崛起历程,成为中国勇于争先、敢拼敢赢的历史见证。最是精神动人心,拼搏失败亦英雄。竞技体育真正感人的不是奖牌本身,而是永不服输、愈挫愈奋的顽强意志和斗争精神。【详细】

中国体育转型发展的生动展现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士泂撰文指出,北京冬奥会对于中国体育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在筹办北京冬奥会期间,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纷纷采取系列措施,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最终基本形成了东南西北遥相呼应、冬夏两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开花的中国冰雪运动新格局。新格局,新发展。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正在为中国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的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以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中国正在迈向冰雪运动之国。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为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这组数据的意义在于,中国不仅兑现了向国际奥委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提前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更主要的是,这意味着在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中国大地上已然培育出一批数量非常可观、参与率很高的冰雪运动人口基数。

以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中国正在加快迈向体育强国。“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6年多的北京冬奥会筹办之路,是冰雪运动群众体育深入发展之路,是冰雪运动竞技实力跨越式发展之路,是冰雪运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之路。北京冬奥会必将成为我国建设体育强国的一座里程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中国正在书写奥林匹克运动新篇章。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新冠疫情的阴霾依然没有散去,动荡变革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合作。北京冬奥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实践层面展开了一笔一画的细致勾勒。北京冬奥会是首届从申办之初就全面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奥运会,是首届全面实践“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奥运会,是全面践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理念的奥运会,不仅书写了办奥模式的新篇章,同时也树立了新标杆,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了丰富的宝贵遗产。【详细】

以冰雪为媒,以文化为桥,与世界同行,一起向未来!

学习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北京冬奥会可谓一场“细节之处见真章”的传统文化盛宴。从“雨水”开始倒数,行至“立春”定格,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表演在中国传统历法的时光轮转中拉开序幕。开幕式上,倾泻而下的黄河之水、破冰而出的奥运五环、大如席片的燕山之雪,将文化元素和体育赛事完美结合,一点一滴尽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和精髓。国宝大熊猫和传统红灯笼,被艺术加工成招人喜爱的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篆刻和汉字巧妙融合进抽象的滑道、冰雪运动造型中,灵动飘逸的冬奥会徽应运而生;长信宫灯、同心圆玉璧、青铜礼器等传统元素,植入火种灯、奥运奖牌、火种台的设计中。奥运场馆更是创造性地将传统吉祥物“如意”和敦煌壁画中的“飞天”,融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首钢滑雪大跳台设计中。水墨山水画描绘出的奥运“国风”战袍,一笔一画勾勒出中国式审美与志趣。通过大量的细节、精彩的瞬间,北京冬奥会成为世界感知中华文化新的重要窗口。

文章强调,世界需要自信的中国,文化自信的中国也将推动世界更加多元包容发展。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让我们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以冰雪为媒,以文化为桥,与世界同行,一起向未来!【详细】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学习时报、人民论坛网)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