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春节祝福声中,是浓郁的家国情怀

2022年02月02日08:51    来源:福建日报

“祝福家人,祝福国家。”春节是一个祝福的节日,若要用最简洁的语言,致以最郑重的祝福,涌上许多人心头的,首先就是这句话。祝福声中,是浓郁的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文化传统。在春节这一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里,家国情怀时时处处、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体现出个人与国家的深刻互动:每年春节返乡几乎都是史诗级的迁徙;国家为个人回家过年提供各种保障;“春晚”是许多家庭的“文化年夜饭”;各地的年俗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家国情怀,为中华民族生发出巨大的凝聚力和前进动力。“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我们的文化传统中,个人、家庭和国家密不可分。历史经验证明,中华文明能够成为绵延5000年而未中断的文明,家国情怀不可或缺。

一代代国人,通过口耳相传、亲身体验,萌发出了最为朴素的感受: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万事兴,国安享太平。

百年以来,在民族面临生死存亡之时,革命先辈怀着“投身革命即为家”的激情救亡图存。在新中国刚刚成立之时,英雄儿女在“保家卫国”的激励下奋不顾身。在改革开放和新时代新征程中,人民群众满怀建设美好家园的理想,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家国情怀也都召唤着我们,为着千家万户,为着14亿多人口大家庭的幸福,不懈奋斗。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

家和万事兴,国安享太平。家国情怀是春节文化的核心主题之一,我们品读家门上新贴的春联,端详屋檐下新挂的中国结,聆听再度响起的《春节序曲》,把自己小时习得的拜年礼仪传给下一代,时时处处,涵养我们的家国情怀。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责编:王欲然、邓志慧)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