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任仲平”政论短视频

《改变中国的力量》之文化铸魂篇:回应时代的丰富与阔大

2022年01月27日08:39    来源:人民网

天高地阔的内蒙古大草原,牧民们逐水草而居,有时甚至要走上百里路,才能碰到一个蒙古包。

如何改变他们的文化生活?新中国成立后,苏尼特右旗建立了一支红色文艺轻骑兵,蒙语叫“乌兰牧骑”。

【采访: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首批队员 伊兰】

乌兰就是红的意思,我们乌兰牧骑来给你们演出,演戏,唱歌,你们记住马车上面有红旗,就是我们乌兰牧骑人。

60多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在茫茫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以地为台,给草原人民送去了歌舞欢乐,也带来了党的关怀。

乌兰牧骑的演出,不靠低俗的噱头、奢华的布景哗众取宠,他们的作品采撷于草原大地,脱胎于沸腾的生活和农牧民质朴纯净的心灵,因而有着感动人心的力量。

2017年11月,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16名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

【采访: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 乌宁】

挺忐忑的一个心情写的这个信,因为当时我们觉得,我们写了信,你说总书记能收到吗,可是我们还是表达了下,我们的情感和感动吧,就写了一封信,如今没想到,主席还给我们回了信,我们特别激动。

【同期声:念信场景】

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如今的内蒙古草原上活跃着75支乌兰牧骑,每年演出超过7000场,他们用不懈的追求和深情的歌舞,描摹着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底色。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这个重要讲话,无疑是指引新时代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当代中国震古烁今的历史巨变,为广大作家提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新鲜、复杂、丰沛的生活经验。作家们在人民的伟大创造中进行着艺术的杰出创作,反映并回应时代的丰富与阔大。300多位当代作家的作品被译介到国外,中国文学越来越成为世界文学重要的创造力量。

目前,我国电视剧和图书年产量稳居世界第一、电影产量高居世界第二。

【同期声:电影《流浪地球》片段】

为了我们的孩子,我们已经没有什么不能失去的了。

【同期声:电影《金刚川》片段】

他们的目标是桥体!这是不想活了,来呀!

【同期声:电影《夺冠》片段】

中国女排,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中国女排,加油!放开了打,豁出去打。

2019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44363亿元,比上年增长7.8%,占GDP的比重为4.5%。文化产业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每当夜色降临,湖南株洲城里一座座明亮的书屋,为人们提供了心灵的栖处。

为倡导全民阅读,株洲在图书馆体系建设中,特意在市区建起12座24小时智能书屋,市民可以在任何时间,来这里享受阅读的乐趣。

【采访:湖南省株洲市图书馆馆长 黄小平】

目前我们打造的是这种中心馆加总馆加分馆加流通点加24小时智能书屋的这种服务模式。服务效能非常高,每年的借还量达到了100多万册次,也得到了市民的普遍认可。

2014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后的第二次会议,便通过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强调了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确保“两个效益”相统一的原则。

2019年,第三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公布,株洲市入选。

与株洲这个火车拉来的城市相比,地处我国东南沿海的浙江省瑞安市,则是一座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古城。即便在今天,每每走进她的一条里巷,仍让人觉着仿佛走进一段纵深的历史。

【采访:浙江省瑞安市博物馆馆长 陈钦益】

公园路这条街,分布着几个重点文保单位。比如说玉海楼,全国著名的藏书楼,全国第一所中医学校利济医学堂,还有全国第一所公共图书馆心兰书社。

坐落于公园路忠义街的玉海楼,因藏书闻名遐迩,它曾经的主人孙诒让,是被章太炎称为“三百年绝等双”的国学大师,在这里,他写下了中国甲骨文字学的开山之作——《契文举例》。

如今,经过精心修复的忠义街,不仅保留了古街区样貌,同时也融入了现代元素,成为瑞安人一个新的“文化地标”。而位于街心的非遗馆,每天演出“瑞安鼓词”,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采访:瑞安市民 陈瑞周】

像我们瑞安鼓词,它延续了一些瓯越古语……除了鼓词还有南戏,比如说我们南戏鼻祖高则诚,他就是瑞安人,他创作的《琵琶记》代表了南戏的最高成就。

距离忠义街30公里外的江桥村,原本是瑞安的一个偏僻山村,自从建起了文化礼堂,这里就变成了一个文化中心,变得越来越热闹了。

【采访:浙江省瑞安市江桥村舞蹈队队长 林秀莲】

现在都挺热闹的,有时候到了一个节日,我们文化礼堂,村民自己上去,自己表演,自娱自乐,很快乐,很高兴。

【采访:中共浙江省瑞安市委原书记 陈胜峰】

我们现在已经建有188家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瑞安挖掘传统文化,这种文化推动了我们的经济良性地发展。

实际上,像瑞安这样有着深厚历史文化传承的小城,在华夏大地遍地皆是。一些并不起眼的村庄小镇,可能就是历史文化名人出生成长的地方。这片诗性的土壤,到处浸染着文化的养分……

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内涵,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潜移默化进入百姓的日常生活,转化成一种新的社会风尚。

【同期声:孩子齐声朗诵】

岁月悠悠越千年,诸葛古训代代传,今日重温《诫子书》。

每天下午4点,浙江省兰溪市诸葛镇中心小学的校园内,都会循环播放诸葛亮的经典名篇《诫子书》,这是这所学校的校歌。伴随着校歌走在回家路上的孩子,大多是诸葛亮的后裔。

元代中期,诸葛亮的27世孙诸葛大狮,带领家族迁到这里定居,以八卦格局设计村落,繁衍人丁,现已成为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

诸葛村的大多数建筑,依然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古民居样貌。而诸葛亮的《诫子书》,同样在这里百代传诵。

【同期声:孩子朗诵】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知识武装头脑,文化建设心灵。

诸葛家族传承祖德,清白家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采访:浙江省兰溪市诸葛村党支部书记 诸葛坤亨】

我们诸葛村首先倡导的就是德治,德为先。所以我们一代代下来,我们都以德来规范人的行为准则。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道德建设路径。

【采访:北京大学教授 郭建宁】

传统文化特别强调家风、家教、家训、家规,那么它和我们今天讲的全面从严治党也是连在一起的,因为家风连着政风,连着党风,连着社会风气。

可以说,家风建设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迈出的第一步。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

【采访: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 陈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凭空提出来的,它和中华文化是源和流的关系,习近平同志和党中央解决的这个大问题,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基础和根源的这种认识。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