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充分发动群众  切实造福人民

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

姜迎春

2022年01月24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本期学术版围绕这一重要论述展开探讨。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人民性和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特性,也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理论学说的显著标志。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能够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源于这一科学理论能够有效组织人民投身实践,并在实践中造福人民。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恩格斯设想,在未来社会中“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从包含着“新世界观萌芽”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到凝结着马克思毕生心血的理论巨著《资本论》,无不彰显鲜明的人民性。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认为,真理性的认识是在人类实践中形成与发展的。实践观点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而且是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在内的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观点。

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具有内在统一性。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中,人民性和实践性从来都不是相互分割的,而是紧密联系、内在统一的。不存在脱离人民性的实践性,也不存在脱离实践性的人民性。一方面,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人类要维持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对自然界进行改造,使自然界从“自在之物”变为“为我之物”。另一方面,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力量。人民性和实践性从来都不是空洞和抽象的,而是具体地、历史地表现为人民群众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

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是一个政党首先要解决好的问题。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形成了对江山与人民关系的科学认识,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百年来,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中国实际出发、把握历史主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一个重要体现在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投身到热火朝天的实践活动之中,取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创造了世所瞩目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的实践,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党深刻认识到,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而是由人民来评判。评判的标准就是人民的满意度,评判的具体内容就是人民的获得感,评判的结果就是民心向背。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贯彻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工作的正确方法就是将群众意见集中起来形成正确的决策,又到群众中宣传解释,将决策化为群众的行动,并在群众实践中检验这些决策是否正确。”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坚持和彰显马克思主义人民性和实践性的重要途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地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证了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我们党创造性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使人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使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当代中国得到充分贯彻。

(作者为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4日 09 版)

(责编:代晓灵、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