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短视频访谈:肃纪正风反腐 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访谈嘉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 吴玉良

 内容提要:

 以纪律管党

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政治纪律严明,党就有团结统一、兴旺发达的基础;政治纪律废弛,党就有四分五裂、分崩离析的危险。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终要靠广大党员的政治自觉。这种自觉来源于坚强的党性,来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源于对党的忠诚。但这种自觉不会自发产生,也不会一劳永逸,需要经过长期不断的思想淬炼和实践磨砺才能形成。形成政治自觉,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怀“国之大者”,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以作风兴党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的作风建设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从具体问题入手,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二是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三是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四是建立长效机制,破立并举、标本兼治。我们要坚持用好这些经验做法,把党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以反腐治党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当前,腐败的存量尚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变,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态度、决心和力度就不能变。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使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详细】

 

 

(责编:刘圆圆、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