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加强逆周期调控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秦焕梅 盛松成

2022年01月18日08:36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彰显我国宏观政策审时度势、精准发力。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口,预计2022年二季度经济会企稳,下半年会回升,全年经济增速或可达5.5%左右。如果政策有效落实,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时间还可能提前。无论是根据以往经验还是从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看,都应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改善市场预期,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护、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积极性。

当前的经济运行趋势

2021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但同时,经济发展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对此,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2022年,必须根据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受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出现下行压力,并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显现。受疫情反弹影响,与内需有关的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历史低位,与2019年疫情暴发前相比,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均有所回落。从外需看,海外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出口目前仍保持较大韧性,工业生产和制造业投资较为平稳。2021年净出口对GDP贡献率高达20.9%,远超过去20年来的平均水平。这与我国疫情防控有效、经济恢复较早,并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外贸企业对全球市场变化适应能力较强等因素有关。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出口仍能对经济增长保持较大贡献。原因在于:一是产业链供应链齐全的优势将继续支撑今年我国对外贸易;二是最近一两年来人民币已有较大幅度升值,而随着美联储开启紧缩政策,人民币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贬值压力,这对我国出口倒是有利的;三是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强对进出口的政策支持”“进一步鼓励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国务院办公厅也发布了《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这些政策措施都将推动外贸的稳定发展。

我国已具备经济企稳的条件

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我国宏观经济曾有过4次低谷期,分别起始于2008年年中、2011年年末、2014年年末、2018年年中,每次间隔约2.5~3.5年。针对每一次的经济低谷期,我国均运用货币、财政等政策工具予以了逆周期调节,并实现了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到各项经济指标的时滞长短不一。根据统计数据和以往的观察,以央行开始降息、降准为货币政策宽松的起点,经过3~5个月广义货币(M2)、社会融资等金融数据会率先企稳回升,工业增加值、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数据的企稳则是在政策放宽后的3~8个月出现,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等物价数据的见底回升则在政策放宽后的10~11个月出现。

但无论政策时滞长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回升往往是经济由下行转稳的先决条件。此外,消费回暖亦是判断经济实质性复苏的重要指标,2014年以来我国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持续超过资本形成总额,说明消费对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从投资看,2022年,基建投资有望率先带动投资企稳,房地产投资的下行趋势也有望得到遏制。早在2021年8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就已加速发行。8-11月各月分别发行新增专项债4085、5231、5372和5605亿元,分别占全年限额3.65万亿元的11.2%、14.3%、14.7%和15.3%。而1-7月平均每月仅发行限额的5.3%。房地产融资的边际放松则是从2021年10月就有所表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2021年10月当月新增个人住房贷款为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在“维护我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方针下,合理的融资需求正在得到更好的满足。

从消费看,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强调“六稳”“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实将缓解疫情对市场主体生存和居民收入产生的负面影响,并通过收入效应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宏观调控政策方向的调整是比较及时的,这是经济企稳的决定性因素。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并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会议还特别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预计“十四五”期间能耗“双控”对供给端的约束将向着更加科学、更可持续的方向调整。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强调“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总体来看,尽管今年一季度经济走出底部区间并不容易,但随着各项稳定经济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市场预期将得到明显改善,经济企稳可期。

稳中求进缩短经济企稳回升时间

无论是根据以往经验还是从目前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看,我们都需要采取多种举措缩短经济企稳回升的时间,加快经济复苏步伐,目前看实现这一目标的条件是完全具备的。

第一,缩短经济企稳回升的时间是改善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民间投资、提高就业水平的需要。2021年以来,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出现了一定分化,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的下降速度快于制造业投资,而过去大多数时间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都是高于制造业投资增速的。2021年以来的就业形势也较为严峻。预计2022年大学毕业生1076万,增量167万,远超2021年的35万。大学生就业主要集中在春夏之交,所以缩短经济筑底时间、早日实现经济企稳十分重要。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我国宏观调控政策更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避免政策的叠加效应对经济企稳回升产生负面影响,维护市场主体的信心,实现经济尽快企稳。

第二,我国具备加快实施较为宽松的宏观政策以促进经济企稳回升的条件。首先,财政政策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的空间较大。近期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这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作用,有效助力稳投资、稳增长。其次,物价将不会是制约我国宏观政策宽松的主要因素。目前,PPI增速已由升转降,稳健的货币政策仍然具有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条件,这有助于引导形成市场合理预期。

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加快经济企稳回升

首先,基建投资应率先发力。加大基建投资力度需要压实地方政府的责任。从历史数据看,基建投资与房地产投资的占比相当。目前房地产投资维持紧平衡,消费和服务业复苏尚需要时间,外贸预期有所转弱。因此短期内,基建投资仍是稳经济的主要抓手。基建投资应配合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大方向,如5G基站、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基建目前增速较快,但占比仍较小,需要与传统基建相结合,这有助于更好地稳住经济基本盘。今年1月1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和专项规划重点项目,指出要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尽快将去年四季度发行的1.2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这将进一步加大基建投资的力度。

其次,坚持“房住不炒”的同时,需注意防范系统性风险、满足合理的融资需求,保持房地产平稳发展,稳住房地产市场基本盘。房地产是我国居民重要的“财富仓库”,我国城市家庭财富中房产占比高达78%。由于财富效应,房地产也是影响消费的一个因素,避免房地产市场的大起大落有助于稳消费。

此外,消费复苏和服务业恢复需要居民收入的进一步提升,而收入提升的根本还在于经济保持一定增速,为此必须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这一过程中,财政政策要适度发力,与微观政策相配合,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这是从我国国情出发的现实需要,西方国家通过大量发放补贴来促消费的做法只能产生短期效应,我国的宏观政策则是注重长短结合,更加强调通过促进就业、增加收入来拉动内需。

总之,目前我国仍有较为充分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政策工具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缩短经济企稳回升的时间。2022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加快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宜稳中趋松。货币政策要有效配合财政政策,不能简单通过长期改革的措施应对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因为如果没有短期的经济稳定和发展,长期的结构性改革也将无从谈起。

(作者:秦焕梅,系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研究员;盛松成,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

(责编:代晓灵、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