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思想激荡  笔锋纵横(新书评介)

——《思想纵横(精粹版)》简评

任 理

2022年01月18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注重思想言论一直是人民日报理论宣传的重要特色。几十年来,几代理论宣传工作者薪火相传、苦心经营,“思想纵横”栏目成为人民日报理论宣传的一个标志性栏目、一棵常青树,并于2021年荣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一等奖。人民日报理论部主编的《思想纵横(精粹版)》(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一书,精选了该栏目刊发的100篇佳作。

这些文章深入阐释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造,深度解读党中央重大决策、重大判断,及时回应干部群众的思想关切、理论需求,每篇以千余字的篇幅,或阐明道理、或升华认识、或总结方法、或归纳特点,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的思想舆论引领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造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论需求、实践感悟日益增长,“思想纵横”栏目及时跟进、集中发力,推出了不少力作,巩固了优势,扩大了影响。

收入该书的文章,跨越几十年,虽历经岁月淘洗,仍然有结集出版的价值。这大抵有两个原因:这些文章在当时发挥了理论宣传“轻骑兵”作用,在第一时间对我们党的重要理论创新、重要形势判断、重要决策部署等进行阐释解读,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认识困惑、工作方法问题等进行辨析引导,可以说小文章起了大作用,在思想言论史上留下了印记;若干年后,虽然时过境迁,但这些文章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知识性、学理性、哲理性,读来仍然可以崇德明理、启智增慧,能给人以长久的精神滋养和思想启发。

从这一篇篇千字文中,可以透见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可以展现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也有助于理解和把握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优良作风。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18日 09 版)

(责编:代晓灵、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