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始终站在全人类高度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刘恩东

2022年01月14日08:26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这是联合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重返联合国后,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目标,以捍卫公平正义、推动互利共赢为宗旨,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方向,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和主导作用,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践行多边主义理念,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积极参与维和行动和重大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参与30余项维和行动,累计派出4万余人次维和人员,目前派出人员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位居首位。中国在联合国框架下着力推动重大地区热点问题的有效解决,不断探索和实践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之道。

全面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在2020年,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这是对人类发展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展现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大国担当。中方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各国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对接,积极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提出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中国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与机遇,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力全球经济复苏,给各国发展带来新机遇。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全球治理正经历从建设性参与到引领性参与的转型。近年来,中国提出一系列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主张、新方案,获得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精准扶贫”理念等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成为国际共识,为全球治理及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公共产品是中国智慧的集大成者,彰显了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内涵,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大大提升了多边主义的有效性。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宏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是中国对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贡献,是中国全球公共产品提供者的最佳实践。中国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加入了500多项国际公约,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建设,在联合国框架下积极开展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防止核扩散、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交流合作,忠实履行国际义务,严格恪守国际承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清洁美丽世界的推动者。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中国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纳入国家发展政策和宪法,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作为全球环境议程的重要引领者,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责任。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首批缔约国,实施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行动,提前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力促达成应对气候变化《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是中国为积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而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为完善全球环境治理作出新的贡献。中国保持绿色发展,发布《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高质量“绿色复苏”,汇聚起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

携手世界各国,共同推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始终做全球公共产品的积极提供者。新冠肺炎疫情深刻提醒我们,团结一致,共同携手是应对疫情和其他共同威胁的唯一正确选择。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发起的全球人道应对计划,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0多个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医疗专家组,组织开展近千场技术指导,分享我国抗疫经验。中国宣布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与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是世界上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在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目前中国对外提供的疫苗总量中,超过九成流向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为破解疫苗“分配赤字”,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贡献。

作为联合国的一员,中国始终站在全人类高度,超越国家、民族、文化、意识形态界限,坚定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21世纪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方向的价值追求,着力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立场、中国担当。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充分彰显了中国始终是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多边主义的践行者、联合国机制改革与完善的支持者、联合国职能拓展的推动者、联合国作用发挥的贡献者的角色定位,充分展现了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的决心、信念和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为世界开辟了一条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实现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

(责编:代晓灵、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