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分享

【理论观察】

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发展

于 辉

2022年01月13日09: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积淀形成的历史经验,这是我们党继续前行的根本遵循,对于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基层党组织是高校党建的基本单元,是高校党建作用发挥的重要基础,关系到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的落实,关系到高等教育强国宏伟目标的实现。因此,要充分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为目标导向,以实施“四项提升计划”为工作抓手,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发展,为高校内涵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实施领导力提升计划,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证明,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关键,是推动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实施领导力提升计划,就是要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深化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永恒主题。一是要按照“好干部”标准,选拔和配备院系党组织书记;扎实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培育工程,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优秀党员教师担任教师支部书记;鼓励班主任、辅导员等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引领学生成长。通过选优配强各级党组织书记,示范引领和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院系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对“一把手”监督和对同级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机制,督促院系党组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要深化学习教育,建立多层次、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进一步强化党务工作干部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大家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蕴藏风险与挑战的素质能力。

实施组织力提升计划,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体现了党中央对我们基层党组织建设百年历史传统的继承和发扬。面向未来,实施组织力提升计划,就是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要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契机,落实好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院系党组织前置研究程序,着力推动院系党组织领导和学院管理运行机制建设,确保院系党组织在办学治院中履行好政治责任。二是要抓好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规则的刚性执行,进一步明晰院系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决策范围、职权清单、责任边界,强化院系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保证党政联席会对重要事项的决定权,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三是以“五个到位”“七个有力”为标准要求,推动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建设,健全完善院系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促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

实施凝聚力提升计划,培育过硬党员队伍。党的百年奋斗实践表明,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为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面向未来,实施凝聚力提升计划,就是要培养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队伍。一是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教育师生党员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注重教师党员队伍培养教育,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充分激发广大教师矢志一流、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学史明理、提升政治素养,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学史崇德、培养道德情操,学史力行、锻造扎实学识。三是用力推进学生党员队伍建设,通过理论学习、主题演讲、红色研学和实践锻炼等方式,面向青年学生着力讲好党的故事,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实施战斗力提升计划,引领事业改革发展。“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中形成的特色做法。高校院系党组织是高校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的重要载体,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面向未来,实施战斗力提升计划,就是要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引领事业改革发展。一是要以党的建设引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健全完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将“四史”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二是要胸怀“国之大者”,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感染力,有组织地凝聚不同科研团队、不同学科组织党员教师的科研合力,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的作用,力争在攻克颠覆性技术和“卡脖子”难题上贡献高校智慧力量。三是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注重与区域经济发展和地方社会需求的结合,将人才资源、智力资源、科技资源等运用到服务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发展,助力优秀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经济社会主战场,真正实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作者系西北工业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特约研究员、生命学院党委书记)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