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观察】

品位格调责任: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担当自觉

程宇昌

2022年01月11日13: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歌颂真善美、针砭假恶丑。社会主义文艺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不断增强品位自觉、格调自觉、责任自觉,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担当自觉。

品位自觉:为历史存正气

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品位自觉,就是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不断增强文艺创造的历史自觉。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同自己的艺术创造紧密相结合起来,以大历史观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以大时代观激发责任担当,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写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上,深刻反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反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巨变,深刻揭示百年中国的人间正道。守正道、走大道,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和担当自觉,坚守艺术理想,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历史存正、为时代留声,畅想讴歌新时代新征程,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和时代精神,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和新图景,在文艺创造的历史自觉中,不断增强和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品位自觉,就是要紧紧把握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增强讴歌人民的创作自觉。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新时代新征程要紧扣时代发展是人民创造的历史观,以人民为主角,以百姓心为心,坚守人民立场,深入基层一线,既要记录时代改革风云人物,又要书写一线基层的平凡群众百姓,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一切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平凡人物要深情褒扬和热切赞美,为广大人民群众放歌,高品位、高水准,创造出更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在精神生活层面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创造出惠及人民的高品位大众文艺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

格调自觉:为世人弘美德

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格调自觉,就是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让作品为时代放歌。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质量是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一部高质量的文艺作品,必然会受到人民群众喜欢、得到人民热爱,必然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然是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传得开、留得下,就要从文艺作品立意、立情、立心上下功夫、花时间,在格调上作文章。立意要高雅高远,深深植根于人民,为祖国和人民放歌。立情要真挚深远,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立心要德高仁爱,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扬美德,格调高、情趣正、仁爱美。传递真善美,努力创造出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不断创造出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格调自觉,就是守正创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全面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力。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命脉,是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在新时代新征程,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始终坚持以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胸怀天下,以文化人、以艺通心,不断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新的方式,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格调自觉,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力和张力,不断在文学艺术领域鲜明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向世界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与人类共命运的中华形象,讲好、传播好中国故事、中国价值和中华美德。

责任自觉:为自身留清名

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责任自觉,就是珍惜自己的社会影响,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堂堂正正做人,追求德艺双馨。作为一名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不仅仅要德高艺高,而且要注意自己的身份地位和社会影响,注意自己的公众效应和社会责任;担负起自己的公众形象和社会声誉,以诚相待、坦诚做人、心诚对人,维护社会声誉和责任。人云: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心无芥蒂、天地自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责任写进自己的作品里、写进自己的担当里,堂堂正正地做人,做一个善良的真诚的朴素的负责任的人,脚踏实地、坦坦荡荡,不庸俗、不低俗、不媚俗,决不做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沾染铜臭气,而应靠实力、靠形象、靠品质、靠德艺,做新时代有责任有担当的文艺创造者。

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责任自觉,就是清清白白做事,歌颂真善美、针砭假恶丑,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广大文艺工作者责任自觉,不仅要清清白白的做事做人,而且要敢于亮剑、敢于针砭假恶丑、敢于歌颂真善美和传递正能量。一个文艺工作者如品行不端、行为不正、庸俗低俗媚俗,则时代不会接受、人民不会认同、社会不会认可,只会每况愈下、路愈走愈窄,终究被社会抛弃、人民唾弃。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把文艺创造与立德树人、做人做事和社会效果紧密联系在一起,自尊自爱、自信自强,自觉抵制一切庸俗低俗媚俗、斗富炫富、调侃恶搞,多创新、出精品、流清名,以德为先、以德为重,营造风清气正、群星灿烂的文艺氛围和文化环境,把艺术理想和自身责任相统一,让文艺的天空更加辉煌灿烂、更加乾坤正气。

(作者简介:程宇昌,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本文系江西省高校党建规划重点项目(20DJZD015)成果)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