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分享

【理论观察】

如何认识第三个历史决议的重要意义?

李庆刚

2022年01月10日13: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回望党的历史,前两个历史决议作出后,党史上的大是大非问题有了评判的准绳。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出台,必将成为新时代指导党史研究和书写的权威性文件。

第一,明确了党史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去我们讲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目标是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在此基础上指出:“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过去我们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主要从探索中国自己的道路角度来展开。《决议》在此基础上指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第二,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历史及其重大成就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历史及其重大成就,作了提纲挈领的概括提炼。其中对新时代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等13个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所作的总结,全面准确。这为写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提供了最权威指引。

第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从党的历史看,一个新思想的确立,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